青年干部 争做银河中的“模范星”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委组织部 赵梦婷

“一颗两颗星火,照亮整个山海错落,山海才如此磅礴,奔腾着;三颗四颗青春,点燃袅袅人间烟火,人间才如此鲜活,灿烂热爱着……”央视新闻出品并制作年度致敬歌曲《银河中的星星》MV。在祖国建设的浩瀚银河中,青年干部正是这一颗颗星星,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或柔和微明或炽热闪耀,只要聚合在一起,就会形成星海,照耀着祖国的山河。

 

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曾明确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青年干部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被赋予更开阔的眼界、更活跃的思维,掌握了更多元的渠道、更丰富的信息,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加强信息甄别,不为纷繁所扰,以祖国所需为奋斗目标,时刻谨记“革命理想高于天”。

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印着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足迹。有为祖国核事业贡献毕生所学,化身“王京”与世隔绝17载、只为践行“我愿以身许国”承诺的王淦昌,也有16岁入学清华,毕业毅然走进大凉山,参与完成“嫦娥”探月、“北斗”组网等97次航天发射任务的90后青年于新辰,他们刻苦钻研、舍己为公,为科学技术进步、中华民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青年干部当要学习科学家们不畏艰难、敢于创新的精神,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自觉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万不可墨守成规、混沌度日,时刻警醒“宝剑锋从磨砺出”。

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做人民立场、无私奉献的模范星。儒家先贤张载曾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生逢伟大时代是当代青年之幸,怀揣经世致用的理想走上工作岗位,要不忘初心,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青年干部更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吃苦,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基层的广阔舞台上发光发热,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多为百姓计,少为自己谋,时刻秉持“一枝一叶总关情”。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同祖国紧密相连。青年干部当志存高远、不负时代,争做银河中的“模范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提出的期待:“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4
下一篇 2022-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