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塑可堪大任的“后继之人”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组织部门作为培育干部的关键部门,要自觉涵养“园丁”思维,为年轻干部成长“保好驾”“护好航”,努力培塑可堪大任的“后继之人”,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浇灌“源头活水”,筑牢政治忠诚“压舱石”。“根之茂者其实遂”,只有扎根至深,才能枝繁叶茂。年轻干部正处于“拔节抽穗”的关键时期,只有把理想信念“扎根至深”,才能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因此,组织部门要当好年轻干部成长路上的“领路人”,帮助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快速生长、枝繁叶茂做好理论铺垫。要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网络学习等载体,为年轻干部建设“精神加油站”,引导他们从建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等红色基因谱系中汲取前进动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打造田间地头“实境课堂”,引导年轻干部时刻关心群众“痛痒”,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记在心间,为群众解决难题想办法、出主意,努力成为群众心里的“自家人”。      

实施“一线练兵”,培塑干事创业“主力军”。“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花盆里栽不出万年松。”越是条件苦、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越能锤炼人、培养人。要把基层“大熔炉”作为培塑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条件艰苦、急难险重的岗位上锻炼,注重考察他们在重大斗争一线的政治定力、政治担当,让他们长阅历、增感情、练韧劲。要有步骤地将年轻干部放在不同岗位上锻炼,以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为载体,多为年轻干部创造“爬坡”“历险”的机会,引导他们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要敢于打破“隐形台阶”,努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台子”,对基层经验丰富、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放到关键岗位上使用,真正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

坚持严管厚爱,打好监督管理“预防针”。“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只有从严从实抓好监督管理工作,才是对年轻干部最大的爱护。要把纪律规矩的“标尺”定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执行组织决定,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遇见难题不躲避、不回避,切实做到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时刻顶得上去。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督促,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偏,引导年轻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表现优秀、坚持原则却得票可能不高的年轻干部,要主持公道,避免“一刀切”“一锅煮”,给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干部吃下“定心丸”,激励年轻干部愿担当、敢担当、会担当,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5
下一篇 2022-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