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三夏”时节当作为

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高港区委)组织部“源头活水”工程管理办公室 冒颖 蒋昊

农业“三夏”是夏收、夏种、夏管的简称,对于粮食生产来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时节,既关系着夏粮的收获又连着秋粮生产,是一年中第一个大忙。年轻干部的成长也如同农作物生长一样,经历着播种、管理、收获的循环过程。在此“三夏”大忙到来之际,年轻干部要不负韶华,强化自我修炼,把好“收”“种”“管”,在夏日里茁壮成长。

把好“抢收”节奏,按好“保存键”,确保颗粒归仓。农谚有云:“麦熟九成就动手,昼夜虎口来夺粮。”冬小麦的最佳收获时期是在小麦九成熟的时候。针对夏收期间天气复杂多变的形势,干热风、连阴雨、强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时常出现,要立足“抢”字当头,抢季节、抢晴天、抢雨隙,确保夏粮及时收获,颗粒归仓。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有时候面临着任务重、事情杂、问题多的状况,要静下心、沉下身,努力保持快节奏、追求高效率,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凡事先行一步、快人一拍抓落实,常按“保存键”,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确保劳有所得、学有所获。

把好“优种”质量,按好“筛选键”,确保根深叶茂。春争日,夏争时;夏种无巧,越早越好。夏种决定着金秋的丰收,选好种方能种好粮,良种是粮食等作物稳产增产的基础,不能因“抢农时”而忽略种子质量。袁隆平院士生前说过:“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把自身经营成一粒好种子,自觉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的必修课,以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以对党忠诚诠释理想信念,以担当作为锤炼理想信念,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争做“多面手”“实干家”,在基层沃土成长成才。

把好“细管”环节,按好“快进键”,确保苗齐苗壮。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种是基础,管是关键”。夏管指的是对农作物播种后的田间管理,包括施肥、灌溉、除草、防病等。在夏种工作结束的基础上,一着不让地抓好农作物的一种就管,是搭好丰产架子的重要技术措施。年轻干部的成长也是如此。现如今,年轻干部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到机关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社会阅历、实践历练相对不足,要牢记“白袍点墨”之戒,把好成长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经常“照镜子、正衣冠”,常学常思,常悟常新,健康快速成长,真正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5-25
下一篇 2022-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