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悟道“棋”中 长于“棋”中

四川省仪陇县委组织部 蒋婷

中国象棋,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河界三分阔、智谋万丈深。”象棋搏杀,重在谋略,高手对弈,对的不仅是棋艺,更是棋道。人生如棋,青年干部身处新时代“大棋局”中,想要赢得终盘胜利,就要学会心无旁骛、运筹帷幄、妙招制敌,于棋道中参悟青年干部成长之道。

拒当“一叶障目”的对弈者,于“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中认清自己。象棋开局伊始,双方子力均等,势均力敌,犹如人生起步,最为公平。或锐意进取,或稳固防守,每个人都面临同等的生存契机。有理论证明,只要双方不走错棋,兵来将挡,则局局“和棋”。但在实际对弈中,当局者往往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不分对手情况,猛冲猛打、追求速胜,结果反而陷入被动最终输棋。一些青年干部,刚踏入工作不久,正处于人生开局阶段,胸怀“鸿鹄之志”,热衷于追求各种职场“诀窍”,对写信息简报、送文件、解决群众口角纷争等“琐碎小事”嗤之以鼻、不屑一顾,觉得自己有“小卒过河当大车”之能。习近平同志曾在《从政杂谈》一文里谈到青年干部“四忌”,其一就告诫青年干部忌眼高手低。青年干部“弃小图大”,不愿做小事,说到底还是自我定位不准、责任意识淡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青年干部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去除浮躁,俯下身子,发扬老牛爬坡、蚂蚁啃骨精神,落实每一项工作的精度、细度,把每件小事都当做前进路上必须攻克的堡垒,“积小胜为大胜”,练得一身真才实学和攻坚克难的本领,才能“一卒功成见太平”。

拒当“固步自封”的执棋者,于“协同进攻,一举破敌”中突破自己。“象棋似布阵,点子如点兵。”要想赢棋,单单靠一个“车”在前冲锋陷阵往往显得力不从心,要将“马、炮、卒”等都用起来,才能势不可挡。个别刚刚走出“象牙塔”的青年干部,有工作了就觉得可以缓一缓、歇一歇、躺一躺,让自己处于一种“真空”状态,不想做、不愿做、不敢做,无欲无求、不争不抢,甘做一条“咸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要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工作意味着责任,要有服从、诚实的态度,更要有负责、敬业的精神,要去除水分,百分之百地投入,不投机取巧,不耍小聪明。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青年干部如若游手好闲、一无所长,淘汰只是早与晚,只有真正上了“战场”才能练就“避实击虚”“声东击西”“金蝉脱壳”的过硬本领,努力长成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以“一卒之微”使“全局攸关”。

拒当“贪欲燎原”的博弈者,于“棋错一着,满盘皆输”中警醒自己。“贪小必失大,贪子易失先”,初学者往往会因为对局经验不足,顾此失彼,这样一来,越下越急,只会死于对方的“反打”之下。青年干部从校门到机关门,有满腔干事创业的热情,但涉世未深、阅历较少、辨识能力不高,容易被利益所诱惑,被所谓哥们情谊给绑架,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青年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权利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造福,用不好能造罪,成为“一盘死局”。要时刻保持警觉、分清是非,谨慎交友,莫交高谈阔论、口若悬河的酒肉朋友,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奢靡低级趣味。要始终保持一颗知足心,对生活待遇、物质待遇多一些淡然,不比较攀比、不贪图享乐。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严格遵守中央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公与私的“警戒线”,“辨清真假先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5
下一篇 2022-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