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制服”穿在心头 用实绩塑造形象

四川省资中县发轮镇人民政府 叶林咆

“人靠衣装马靠鞍”,制服可以更好地显示职业属性,塑造更加专业的外在形象。不少党员干部也觉得应该拥有制服,像公、检、法一样,以此提升形象,增强使命感和获得感。事实上,作为新时期党员干部,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就是身披最美丽的“制服”,培塑最正面的形象。这套“无形制服”,既是党的嘱托,更是人民的期盼,应该常问、常拭、常保持。

以信念坚定作“帽徽”,塑造“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忠诚形象。帽徽是最明显的标志,彰显着最鲜明的志向。头顶坚定理想信念,是对党员干部最根本的要求。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利益诱惑前缴械投降。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及时擦拭“帽徽”、补钙壮骨,用实际行动认识、掌握、信仰、捍卫真理,才能锻造起关键时刻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忠诚形象。

以为民服务作“胸牌”,塑造“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公仆形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员干部的胸前不会挂着个人名字,却始终挂着人民群众“急难盼愁”。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密切关注群众愿望和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才是竭诚为民的公仆形象。要乐于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建立积极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党组织结对共建制度,用好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跟踪督办,确保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持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工作精准度和满意度。

以勤政务实作“领花”,塑造“治平无事不可为”的实干形象。领花是亮眼的装饰,党员干部的装饰是名为“奋斗”的领花。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有太多勤政务实的榜样值得称颂。方志敏、焦裕禄、任长霞、黄文秀......这些平凡又伟大的名字,用生命诠释着奋斗的意义。学习榜样精神,传承榜样力量。踏入新时代新征程,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不我待地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胸中有大局,眼中有大我,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要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用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凡是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不管能不能在自己手中开花结果,都积极地做、科学地做,一抓到底、善始善终,不断培塑“贡献‘功成’之力,不贪‘功成’之誉”的实干形象。

以敢于担当作“肩章”,塑造“为官避事平生耻”的硬汉形象。肩章代表着责任,敢于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必备政治品格。走好新的赶考路,需要更多勇于担当作为的“赶考人”。要事不避难、勇挑重担,大胆地干、坚决地干,真刀真枪锤炼过硬本领,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发力,促进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知识素养,增强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主动到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改革攻坚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以千锤百炼始成刚的毅力锻造“硬汉”形象。

以清正廉洁作“纽扣”,塑造“一丝一粒皆名节”的干净形象。“扣错第一颗纽扣就会一错到底”,系好廉政扣子,是党员干部的安身之本、从政之基。纵观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思想蜕变是堕落的起点,从接受小恩小惠到四处伸手索要,一步步滑入违法犯罪深渊。要严把小事、守好小节,守住“第一次”,遏住“萌芽时”,不以“小节无碍”放纵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麻痹自己,在点点滴滴中守住大行大德;要时常品读信仰的味道,坚守精神家园,保持操守气节,看一看理想是否还在、信念是否还在、情怀是否还在,校准人生方向、抵御欲望诱惑,让灵魂赶上脚步,让心灵获得宁静,自觉养成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干净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6
下一篇 2022-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