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请查收端午“节日指南”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人民政府 刘韵婷

“五月五,是端阳;吃粽子,挂香囊;门插艾,香满堂;龙舟下水喜洋洋”,小满将过,仲夏之初,又是一年端午时。忆屈原、食粽子、悬菖蒲、插艾条……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有着众多节日习俗,蕴含着深邃文化内涵和独特教育意义,值得新时代党员干部研学领悟。叮咚!这份端午“节日指南”请查收。

诵诗赋忆屈原,坚定理想信念。“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纪念屈原是端午永恒的主题。两千多年来,屈原的时代早已成为史书的一页,但他“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崇高理想信念;“生是楚国人,死做楚国魂”的浓厚爱国情怀;“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的忠贞不屈气节却流芳千古,如同金刻深深烙印在民族之魂中,指引我们一路前行。翻看百年党史,有风雨如晦中前仆后继、信念如磐的“觉醒”;有浓厚黑暗中向死而生、不改初心的不屈;亦有战火纷飞中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坚定……可以清晰看到“屈原精神”在共产党人中传承的脉络与印记。今天,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屈原精神”的内涵,接过传承火炬,赓续红色基因,时刻以屈原为镜,砥砺赤诚忠心。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情怀,永葆鲜红底色,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信守一生。

品粽香缠彩丝,躬行为民初心。“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一生胸怀家国,心系苍生,深受百姓爱戴,粽子便是为了凭吊屈原演化而来。粽香扑鼻,恰似共产党人的拳拳为民初心,经百年时光而历久弥新,散发阵阵清香;彩丝缠绕,好似共产党人与群众紧密相连的纽带,任由岁月流转仍延绵不绝,象征着美好情谊。食粽感先贤,不忘为民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正是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今天,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牢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使命,厚植“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根基层,融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时刻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为群众排忧解难落到实处,用躬行作为的“金钥匙”打开人民满意的“幸福门”。

悬菖蒲插艾条,永葆清正廉洁。“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艾草、菖蒲有驱蚊除虫的功效,因此每逢端午民间便以艾条、菖蒲插于门楣、悬于堂中,寓意拂清风、驱邪气。千年前屈原所处的楚国朝廷腐败,他以“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胸怀,清白坦荡,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学习屈原“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的高洁不染,学习“芳与泽其杂糅兮,唯昭质其犹未亏”的清醒自重,学习“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的清正廉洁。要常“熏艾悬菖”,祛污除秽,涤荡正气,修身正己。要始终坚持以党纪为尺、以党规为框,以廉洁自律为底线,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筑牢“防火墙”、架起“高压线”、安上“廉洁锁”,做政治坚定、头脑清醒的“明白人”,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6
下一篇 2022-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