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研究室“小白”写作“三部曲”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王清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作为刚到研究室工作的写作“小白”,在三个月“扣耳挠腮”“怀疑人生”的写作日子里,感悟出了我自己的写作“三部曲”。

第一部曲:攒足“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后劲,善学。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地、持续地充电,才能持续释放能量。”研究室工作讲究以文辅政、以文化人、以文立本,对理论储备、文字功底、思路逻辑等方面标准高、要求严,把句子写通顺,反映的是最基本的文字表达能力;把段落写清晰有条理,反映的是逻辑思维能力。这让我感受到,写材料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不仅要坚持“百闻”,更要坚持“一见”,只有常年的日积月累,才能筑牢写材料的基本功。“不怕不会写,只怕不勤奋”。一方面要始终坚持读好“有字书”,做到“无一时不学,无一事不学,无一处不学”,坚持全面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从而具备全面而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始终坚持读好“无字书”,向基层学、向身边同事学、向领导学,联系工作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拓宽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观点和办法。

第二部曲:怀揣“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坚持,干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问题”。研究室工作,大家常说每位“大笔杆子”都是在漫漫长夜的煎熬中成长,是一份苦差事,因而新入职人员对于写材料天然地会产生一种胆怯畏缩的心理,不敢去尝试,能避则避之。通过三个月的学习,我感受到,材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没有人生来就是“高手”,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一篇好的材料要付出多少个日夜的心思,精心打磨、反复修改,最终成就一篇高质量的材料。“不怕不过关,只怕不坚持”。每个人都会有一段煎熬的时光,看似碌碌无为,其实是在“扎根”,写材料不必急于证明自己,要在撰写材料的过程中戒骄戒躁,厚积薄发。一方面要有足够的信心,文章是语言的符号化、再加工,只要足够自信,只要勤写勤练,就能有所体会、有所收获。另一方面要有足够的定心,不断给自己吃“定心丸”,耐得住批评,经得起挑刺,在一次又一次“推倒重来”中长才干、强本领。

第三部曲:懂得“知政失者在草野”的道理,务实。毛泽东同志的《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前有部分干部“关起门来写材料”“脱离群众撰写调研报告”,变成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会写材料”的写作机器。然而研究室工作不是“吟诗弄画”“班门弄斧”当“秀才”,不是“闭门造车”“凭空想象”搞“调研”,而是扎扎实实深入一线、反反复复琢磨问题,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好“点子”。“不怕不华丽,只怕不真实”。调查研究是研究室系统的主责主业,守土应有责、守土需负责、守土要尽责。一方面要着眼影响组织工作发展的实际问题,主动分析研判,及时调整思路,创造性谋划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和服务,确保研究工作有深度、有创新、有亮点。另一方面要躬身入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要吃透“上情”,又要摸到“下情”,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认真总结过去、分析情况、研究问题、谋划将来,最终写出好材料,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6
下一篇 2022-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