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设需党建“鼓气”“号令”三军

甘肃省渭源县新寨镇人民政府 牛明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中要求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抓党建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实基层农村党建工作,是确保乡村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证。党员干部要心系群众、扎根基层,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以鼓足党建之“气”,吹响乡村建设的集结号、出征号、冲锋号,让党的旗帜在乡村建设第一线高高飘扬。

抓党建励志气,吹响乡村建设志在必得的“集结号”。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关乎基层农村建设的成效。为此,要选准用实农村发展的“主心骨”和“领头羊”,把政治过硬、素质全面的党员选拔到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让那些优秀的党员干部到农村担任村第一书记,通过狠抓党建工作,砥砺基层党员的志气,确保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聪明才智和全部精力投入到乡村建设中来,以吹响志在必得的“集结号”,让更多人加入乡村建设大军中来。

抓党建聚人气,吹响乡村建设行稳致远的“出征号”。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而艰巨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或一蹴而就的,需要团结带领更多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由此可见,要抓好乡村建设,没有一支训练有素、担当作为的过硬人才队伍,是很难有所建树的。为此,要通过狠抓基层党建工作,把选拔人、培养人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将大学生、复转军人、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手等吸收到党组织中,把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中,不断以发展壮大人才队伍凝聚充足“人气”。要吹响乡村建设的“出征号”,让各类人才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让乡村建设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抓党建提士气,吹响乡村建设敢打必胜的“冲锋号”。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有力抓手,但前进的道路上总是充满艰辛和坎坷,有许多矛盾挑战需要面对和克服,绝不能被困难吓倒而打“退堂鼓”。为此,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基层党建工作,让每一名党员都在思想上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把士气充分调动起来,积极为乡村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要激励党员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担当作为,共同吹响乡村建设的“冲锋号”,以敢打必胜的一往无前,共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奋力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7
下一篇 2022-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