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成长收获:我的三板斧

广东省深圳市委组织部 崔舜铫

到社区报到的第一天,一位前辈就告诉我说:“干好社区工作,掌握方法很重要,你要有自己的三板斧”。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我开始了选调生的修炼之旅,在抓牢疫情防控等社区难事中“经风雨”,在抓好示范创建等社区大事中“壮筋骨”,在抓实群众诉求等社区要事中“长才干”,有辛苦也有欢乐,有教训也有经验。一段时间下来,我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三板斧。

第一斧,融入群众的好方法:用“两脚泥”换来“一颗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处在服务群众最前沿,千头万绪的事,归根结底就是服务群众。服务好群众就要先从“心”入手。真心才能换得真情。为了消除群众对陌生感,我主动寻找“存在感”,按照社区的楼栋图,列出走访计划,登门入户成为了每天的必修课。在一次一次地敲门拜访、楼栋恳谈中,大家熟悉了我这个新来小伙的面孔。为了离群众更近一些,我牵头认领居民反映集中的老年活动阵地不足、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几个月下来,社区建起老龄大学、充电柜建入了小区,我与群众也打通了“心墙”、架起了“心桥”,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第二斧,推动工作的真诀窍:用“带头干”拧成“一股绳”。社区处在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初到社区时,面对繁杂的工作,我一脸茫然、一头雾水,不知从何抓起、如何干起。正如毛主席所说,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我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积极参加各类专项工作,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带队梳理风险点、完善防灾措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当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员”、核酸检测的“扫码员”到统筹负责独立核酸检测点,始终站在一线打头阵;在春节前夕,及时统计就地过节人员意愿,策划举办系列的迎新春活动……一件件实事办下来,汗水浸透了衣服,我和社区工作人员紧紧地拧成了一股绳。

第三斧,促进提高的金钥匙:用“挤钻研”记好“一本账”。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在这个新的求学路上,群众智慧、基层经验让我深受启迪。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把学习情况、工作得失、成长反思“建档记账”,常持“学习账”,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社区具体工作,学深悟透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握紧“工作账”,按照工作的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地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逐项挂图作战;勤翻“总结账”,用好“复盘”这个法宝,定期回顾总结,对成绩部分进行提炼,对问题部分进行反思。点点滴滴的积累,让我对逐步从社区工作外行变成了内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7
下一篇 2022-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