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纲辨证”识才辨才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李晨

“八纲辨证”是中医辨证的基本方法,是将望、闻、问、切“四诊”所搜集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归纳为“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类证候,然后进行辨证和论治。经世之道,识人为先。识才辨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人才工作者可以借鉴“八纲辨证”之法,将各类人才甄选出来,汇聚成新时代人才引领发展的磅礴力量。

辨阴阳,探人才道德品行。“辨阴阳”即“辨正邪”,“辨正邪”就是分辨一个人是否拥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及坚定地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等重要道德品质。三国时期,诸葛亮通过“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来识别人才。同样,人才工作者要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现实需求,突出德行识才、政治标准选才,将“道不同不相为谋”的人甄别出来,将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人才识别出来。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毒品”。人才工作者要以能力业绩为横坐标,道德品质为纵坐标,察其言,观其行,知其事,断其心,防止以才蔽德、以绩掩德,精准识别忠于党和人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的人才。

辨表里,判人才发展空间。“表里”即现象、本质。部分人才工作者囿于格局,选拔人才过于注重“现实性”和“过去式”,往往因“一时之选”而错过大量“潜才”。人才工作者应当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基础又看发展。对人才的认识不能仅仅停留在印象和感觉上,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站在全局的高度,全面、历史、辩证、立体地识才辨才。要辨别人才发展空间和潜力,不仅要“往回看”“看当下”,更要“向前看”,科学判断人才的“上限”和“可能性”。识才辩才贯穿人才成长全周期,要从长远着眼,聚焦人才“可塑性”“延展性”,注重应变能力、创新能力、前瞻能力等方面的素质,剖石为玉、淘沙为金,把一块块“璞玉”挑选出来。

辨虚实,断人才真材实料。“虚实”就是能力、水平,“辨虚实”就是辨别一个人是“徒有虚表”还是“货真价实”。人才工作者要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专业+专家”的方式,对人才能力、质量、贡献、绩效等作出判断,考准人才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辨别人才是否“名副其实”。要建立完善科学人才评价体系,杜绝评价指标单一化、评价标准定量化、评价方法简单化,由单一性一维度向全面性多维度转变,防止人才识别陷入“盲人摸象”“以管窥豹”的境地。同时,要做好人才评价“后半篇文章”,不能“一评了之”,应注重评价结果运用,把评价结果转化为人才成长的“营养剂”,以评价促改进,以评价促提升。

辨寒热,观人才特点属性。“寒热”就是性格特质、优点缺点。人才工作者不仅要辨别人才有何能力、能力高低,还要根据人才性格特质的“寒热”以及长处短板来辨别人才适合何种岗位。例如,性格为“寒”的人才,多含蓄内敛、严谨细致,适合技术类、科研类等岗位;性格为“热”的人才,多乐观开朗、善于沟通,适合管理类、公关类等岗位。除此之外,还有“外寒内热”“内寒外热”等不同性格类型的各种人才。任人之长,不强其短;任人之工,不强其拙。人才工作者要为人才精准画像,“辨寒热、知长短”,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避其短而取其长,真正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良好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7
下一篇 2022-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