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在“接地气”中“长底气”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日前,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发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线图”已经展开,“发令枪”已经鸣响,“冲锋号”已经吹响。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干部作为青年中的佼佼者,更当以“栋梁材”标准,在千舟竞发、万马奔腾的新时代,投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在“接地气”中“长志气”“长才气”“长底气”。

在“接地气”中“长志气”。青年习近平15岁来到黄土高原上的梁家河,在梁家河“过五关”,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巧干,一干就是七年,从而立下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一生志向。“青年者,国家之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大批堪当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青年干部中不少人是才出学门便入公门,很有必要在农村一线、艰苦的地方锻炼成长,在实践风雨中百炼成钢。“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青年干部要摆脱到基层镀金的想法,立住身子、挺住劲,主动在基层实践中砥砺智慧、挥洒汗水,敢于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敢于接几拨“烫手的山芋”,在扎根黄土大地,行进于田间地头的泥水、汗水中,摆脱本领恐慌、能力恐慌,练就受益一生的不凡胆气、凌云志气。

在“接地气”中“长才气”。“一份辛苦一份才”,“扶贫之花”黄文秀,北师大研究生毕业,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斗,在百坭村脱贫之路上,她学说桂柳话、扎根黄土地,挨家挨户走访、脚踏实地工作,画出了百坭村的脱贫“民情图”,在实践中练出了管用靠谱的真本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要不做坐而论道的空谈客,要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努力在实践一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熔炉里,千锤百炼、淬火成钢。青春是唯新的,最具有创新活力的,要不做“新瓶装旧酒”的躺平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敢为时代闯将、干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冲锋在前、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一展襟怀抱负,在融入党和人民共同期盼的事业中拼搏奋斗,练就浑身胆气,一身本领,满腹才气。

在“接地气”中“长底气”。“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底气来自硬核实力,有实力才会有信心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及自己在梁家河七年的知青岁月,他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见贤思齐焉,青年干部的底气,当从学习中、从实践中得来。一方面,要学思践悟新思想,从百年党史中,从伟大领袖的人生经历中,汲取无穷智慧和不竭力量。另一方面,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显本领、练身手,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子。其次,要以百姓心为心,做好调查研究、走好群众路线,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团结带领人民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跑出不负历史、时代、人民的最好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