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许庄街道办事处 谭丽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应当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顺应乡村实际,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乡村振兴“画卷”上泼墨挥毫,用心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实施能力提升行动,让队伍强起来。选优配强村居力量,注重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当中选拔人才,持续优化“头雁”“强雁”“雏雁”队伍,加大对村居干部的培养力度,通过比思路、比行动、比成效,激励村干部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邀请专家、党校老师、经验丰富的“老书记”、优秀党员代表等,围绕经济发展、基层党建、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内容进行知识传授、对标学习、讨论交流,赴先进村(社区)开展实践教学,全面提升农村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建立村干部履职评价体系,从工作能力、工作实绩、生活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对每名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奖优罚劣、能上能下,不断提升村干部队伍的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实施产业振兴行动,让百姓富起来。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结合村庄发展需要,分类制定目标任务,不搞“一刀切”,避免“同质化”发展模式,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盘活沉睡“家底”,开展村企联建,通过村居、企业、市场的联动,拓宽发展渠道,打开市场销路,托起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大幸福”。坚持“党员带头+能人参与”农村发展模式,大力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投入乡村建设,建立专业化服务队伍,开展“我的家乡我来建”等交流研讨,畅谈发展致富产业的办法,举办农技、法律、健康下乡等活动,发挥专业特长,为村内农业经济的发展、规划计划制定、政策咨询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切实把乡村振兴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实施环境整治提升,让乡村美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整治调查,详细记录村庄道路、垃圾分类、雨污排放、户厕改造、庭院美化等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下一步问题解决、环境改善打下基础。开展“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加大农村道路沿线、房前屋后、河道沟渠及其他卫生死角的清理,持续改善村庄环境。组织“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群众代表“观人居新貌、看身边变化”“我为环境整治献一计”等实践活动,对有价值的“金点子”及时进行转化,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最美门前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定期张榜表扬通报,对乱抛乱扔行为实行有奖举报机制,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让绿色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点金”之笔。

乡村振兴是一个大的课题,任重而道远。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应当围绕“富民强村”的工作重点,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宗旨,以有持续稳定的集体收入为目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村庄发展装上致富“车轮”,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