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剂良方”破解基层数字技术“人才荒”问题

贵州省兴仁市委组织部 张志会

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贵阳举行,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产业体系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的目标。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建设一支专业化的数字技术人才队伍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前提条件,各地要结合实际,通过孵化新细胞、组建智囊团、发放安心包,破解基层数字技术“人才荒”问题。

孵化“新细胞”,解开“长期桎梏”。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产业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量不断上升,面临着数字化教育的师资匮乏和相关院校的专业设置相对滞后等问题,数字化人才供给速度跟不上数字技能人才的需求增速,数字化人才供给与需求脱节现象普遍。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数字技术人才匮乏是数字化政府建设的最大制约因素。各地要健全人才培育机制,立足数字化行业发展远景趋势,制定数字人才培育计划,与高校、研究所、企业密切合作,全方面搭建地方数字化人才培育基地,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培育数字化人才,解决专业人才不足问题。

组建“智囊团”,解决“燃眉之急”。孵化“新细胞”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不能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将现有数字化人才资源充分用起来才是破解当前数字政府建设难题的“及时雨”。各地要把引才目标与数字化经济发展相结合,用好政策吸铁石,以强有力的保障政策向广大数字化人才抛出橄榄枝,引进高技能数字化人才。要用好产业发展园区、国有企业等平台,为数字人才搭建好大展身手的舞台,通过兼职、聘用、项目合作、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将引进的高技能人才与本地的数字化人才以“抱团”形式组建地方数字化建设“智囊团”,为地方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强而有力的人才支撑。

保障“安心包”,破解“留人难题”。对于已脱贫经济基础较薄弱地区的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不管是培育的本地数字化人才,还是引进的优秀高技能型人才,如何“留得住”才是关键。在发展空间小、基础设施薄弱、服务保障有限等因素限制下,只有营造好尊才重才爱才的良好环境,完善好人才暖心贴心放心的服务保障机制,才能解决“留不住”的硬伤。各地要将人才红利释放到最大,坚决破除“四唯”为人才发展松绑,完善人才激励表彰机制,以“贡献值”作为“考量值”,让人才更有“获得感”。要在人才家属就业、孩子就学、安家落户等方面加强保障,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更有“归属感”,真正让人才安心留下来。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真心实意创优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积极搭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大舞台,为“数字人才”成长厚植沃土,建好人才“自流井”解决长远发展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