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棵麦子一样去成长

安徽省霍邱县孟集镇人民政府 张欣雨

又是一年麦收季,每当站在一望无际的麦浪面前,总能激起心中无限的美好遐想,一幅幅金黄色的温暖画面在脑海中浮现,让我更加充满对生活的热情,对基层的热爱。

记得小时候,妈妈带着我去路边捡麦穗,那时的田间小路总会由于车子颠簸而散落一棵棵麦穗。我拿着小口袋跟在妈妈后面拣,不觉得辛苦,只觉得有趣。麦穗经过碾压分离,变成一颗颗坚实的麦粒,麦粒可打成白面,麦麸喂羊,麦秆留到冬天烧火。麦子用途广泛,是农民最宝贵的东西。而今长大后迈入基层干部队伍,更加懂得农民的心血,农业由传统化逐渐步入现代化,变化的是越来越丰富充足的粮食,不变的是农民对土地和粮食炽热的情感。而我们要做的是让农民的生活越过越好,让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

一位村书记曾在会议上讲过一个关于小麦的故事。说一颗麦粒为躲避日晒雨淋跑到了树荫之下,第二年农夫收割之时,在黄灿灿的麦浪不远处,这棵小麦还未抽出麦穗,依然是绿色的嫩苗。他说,“拒绝磨难也就拒绝了成熟。”这个道理一直扎根在我心中,伴我走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面向群众难题,我们可以选择主动了解走向前去,也可以选择当做没看见背过身去;工作遇到困难,我们可以选择跑部门、查资料、问前辈,做出自己满意的成绩,也可以选择敷衍应付,交任务即可。但不同的选择所带来的收获是不言自明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工作后,我将一把麦穗插在玻璃瓶里,摆放在书桌上,每当望向它们,总能给我鼓舞和力量。成熟的麦穗低下头来,其饱满告诫我无论何时做人要充实且谦卑,像植物吸收阳光一样去吸收知识,在群众面前学会做一个小学生,厚积而薄发。一簇麦芒昂扬向上,其锋利告诫我干事创业要敢于硬碰硬,危难时刻站得出来,关键时候扑得上去,才是党员本色、青年底色。麦秆亭亭玉立、豁达轻盈,其通透告诫我要做一个内心单纯的人,坚定初心使命不移志,保持淳朴作风不动摇,恪守纪律底线不越界。我们要像一棵小麦一样去努力生长,去用力成熟,去回报自然,去回馈群众,成为一名成色可观、品质合格的干部,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奉献沉甸甸的果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