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老家底”

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汪疃镇政府选调生 夏琳璁

2021年7月,作为一名选调生,我正式成为了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汪疃镇

祝家英村的一员。走进村内,扑面而来的便是浓浓的文化氛围,沿着村内主路(崇文街)一路向前,乡村记忆馆、祝氏祠堂、乡村吕剧社等文化场所映入眼帘;走进村委办公室,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威海市美丽庭院示范村、威海市精致公共文化示范村等各种荣誉镶满墙壁,这更让我想去了解这个村,去与大家分享“我们村”的“老家底”。

村内不断完善“硬件载体”,真正架起乡风文明的“连心桥”

我们村公共服务设施齐全,高标准建设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乡村记忆馆,整修祝氏祠堂等丰富群众的文化活动的场所,为开展各具特色的乡风文明活动提供了阵地。

村内利用主街新打造了一处文化长廊,取名崇文街。北起村口大门,南至祝氏祠堂,崇文街由9组不同的形象造型组成,它融合了廉政文化、宗祠孝德文化、新时代文明等元素,利用白墙黑字、文化浮雕上墙,为整个村庄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让广大村民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切实培育了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村内保留了一座400年历史的祝氏祠堂,近几年我们村挖掘独特的宗祠文化、祝氏孝德等传统历史文化,重新修整祝氏祠堂,将经典故事以彩绘浮雕的形式上墙展示,每年结合传统节日,面向全体村民传扬传统文化和宗祠文化,真正发挥了宗祠文化在新时代文明建设与传承中的作用。

在祠堂西侧新建一处乡村记忆馆。展馆占地约200平方米,建有“三厅一院”,展厅内主要展示了我们村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规划,分模块对孔孟主要思想作了介绍,展现我们村优秀传统文化的由来,以及祝氏宗祠文化、孝德文化、和美家风、志愿活动等,院内打造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主题雕塑和展示祝氏家谱的家规家训的“家风墙”,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真正发挥了教育引导人们传播正能量、培育好家风的作用。

村内不断丰富“软件内容”,真正传递乡风文明的“好声音”

近年来,我们村注重发挥典型榜样作用,组织开展了“彰显优秀家风、共创和谐家庭”主题评选活动,真正使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影响大的“草根模范”“道德英雄”脱颖而出,先后评选出文体标兵、好儿女、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16人。积极组织村内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工作,村“两委”组织逐一对常住户进行评比打分,评选出精品户、示范户、清洁户,分别给予不同的奖励,以营造“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

此外,村内还注重做好文艺宣传,尤其注重发挥好吕剧社的作用。早在1955年,祝家英村就成立了村吕剧社,由祝业开任剧社主任,演出过大型吕剧《四进士》《龙凤面》《王定宝借当》等剧目。近年来,村“两委”班子更加重视村内文娱生活建设,吕剧社也进一步发展壮大,在活跃本村文化氛围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威海吕剧界的交流、演出、比赛,使祝家英村吕剧社拥有了更高的社会知名度,特别是祝家英村吕剧社新创作的曲目《选举前夜》,将其纳入了送戏下乡的演出曲目,为换届选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取得了各级一致好评。

同时,村内拥锣鼓队、广场舞队、健步走队等常年活跃的文艺团体,每年都积极参加镇级组织开展的文化旅游节、“送福送春联”、活报巡演等各类特色活动20多场,开展“送戏下乡”公益文化演出30多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5-31
下一篇 2022-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