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请掐掉手中的烟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万懿倩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众所周知,抽烟有百害而无一利,香烟中的有害物体不仅伤害着抽烟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对“二手烟”吸入者的身体造成损害。早在2019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

“根根柱柱抽抽扔扔张张人民币;缕缕丝丝吐吐吸吸口口尼古丁。”党员干部当中,仍有吸烟、爱烟之人。有的把吸烟作为工作生活的小部分,抽“恋烟”;有的把吸烟作为打发时间的小嗜好,抽“闲烟”;有的把吸烟作为消愁提神的小法宝,抽“闷烟”;有的把吸烟作为交流攀谈的小道具,抽“聊烟”。戒烟看似是戒的是干部自身的一个小癖好,实际上是体现党员干部的自律情况,助力营造是清清爽爽的无烟政治生态。

打铁铺里戒“恋烟”。“除瘾须应律己,戒烟当在决心”,党员干部戒不了“恋烟”,实际上意志力不够坚定的表现。明知吸烟对自己和他人有害还一意孤行地放任自己“恋烟”,这样的党员干部不敢向自己的软肋下狠手,思想上存在漏洞,认识上出现模糊,行动上充满任性。“打铁还需自身硬”,戒烟过程辛苦难耐,需要党员干部拥有铁一般的意志力,秉持对自己、对家人、对事业负责任的态度,凭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顽强斗志,正视自己的不良嗜好,勇敢地与“烟瘾”作斗争,坚定地向吸烟说“不”,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彻底地戒掉对香烟的依恋。

赶考路上戒“闲烟”。“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赶考路上我们只争朝夕,容不得半刻的停歇。在新的赶考路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员干部秉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工作理念和责任感,以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党的事业尽心竭力、鞠躬尽瘁,为人民利益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我们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志气,“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气,阔步赶考,奔跑向前!一路赶考,时不我待,党员干部快步前行,又怎会戒不了“闲烟”呢?

冷板凳上戒“闷烟”。“醉乡尸小不封侯,拼做个烟霞成癖。”有些人“坐冷板凳”时会郁郁不得志,抽“闷烟”排忧解愁。须知“冷板凳”不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终点站,而是厚积薄发的加油站。“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党员干部要永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的信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舍我其谁勇担当”的冲劲儿、“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钻劲儿,不管乱云飞渡、不惧风吹浪打,把“冷板凳”坐实、坐热。怀揣着梦想,心中有坚如磐石的信心,脚下是坚韧不拔的定力,眼中是干事创业的热忱,板凳甘坐十年冷,又何须一根香烟解愁闷呢?

公开场所戒“聊烟”。似乎有了香烟的加持,大家三五成群“飞烟”、点火,似乎在烟雾缭绕中更容易把话题说开、把意见统一。领导干部公开场所“聊烟”会造成不良导向,影响一个单位或部门的控烟进程,一些年轻人甚至会为了能够与领导畅谈、融入“聊烟”圈子,主动去学习吸烟;其次,公开场所的“聊烟”会给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创造机会,请客送礼烟搭桥,领导的一个小爱好有时候也会滋生大腐败。党员干部公开场所戒“聊烟”,不仅保护了自身和他人的身体健康,也为机关带来上行下效的“清新之风”,助力营造了清清爽爽的政治生态,推动建设了风清气正的“无烟中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1
下一篇 2022-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