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 如“向日葵”般茁壮成长

四川省合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 王安领

2022年6月1日,是第72个国际儿童节,少年儿童的成长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时时牵挂的一件大事,每每提及少年儿童,总书记始终那样语重心长、意笃情深,其殷殷寄语、深切厚望悄然跃然纸上。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六月,南方成片的向日葵花竞相绽放,面朝太阳好似金黄色的海洋,充满朝气和生命力,恰似成长在党和国家光辉下的新时代少年儿童,要牢记总书记殷殷之期望、谆谆之教诲,如向日葵般向阳生长,花舒、籽满、茎直、根深,努力成长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如“向日葵”般成长,“向阳”积攒光明。“ 葵藿倾太阳,物性固莫夺。”诗圣杜甫在《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中感叹到:葵藿的叶子都朝着太阳,我这忠诚的天性,又怎能轻易改掉!成长在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一代,是根正苗红、爱党爱国的一代,正如“葵花”般永远面向太阳,始终沐浴阳光。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是“爱党”的一代,从“入队”到“入团”,再到“入党”,他们的成长之路就是在党的光辉下,逐步靠近党、加入党、成为党的一分子的过程;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是“爱国”的一代,见证着祖国的强盛、民族的复兴,变化的是日趋成熟的心性和身体,不变的是拳拳爱国之心;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是“爱民”的一代,他们热爱生活、尊老爱幼、崇尚劳动、爱慕英雄,言行举止间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如“向日葵”般成长,“籽满”沉淀精华。“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成长在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应该心无旁骛求真知、长见识,涉猎广泛知识,在党和国家的关爱、学校老师的指导、互联网的辅助下,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要学好思政课和爱国主义教育课,学习中华文明发展历史、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史,认清自己的根、知晓走过的路;要学好学科基础课,为无限的可能奠定理论基础、打好成才地基,为将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科技、人文、国防等领域再立新功作铺垫;要学好社会实践课,做用科学知识托起乡村振兴,托起我们现代化的中国的青年一代。
如“向日葵”般成长,“茎直”无畏狂风。“进程而舒缓,结存而坦然”向日葵茎秆支撑一朵花,茎秆可长到3~5米,茎的生长速度以现蕾到开花最快,此时生长的高度约占总高度的55%。少年儿童如同“暮尚寸,朝成尺”的向日葵,正处于长身体的重要阶段。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温柔的牵挂。难舍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单刀赴会”的刘长春,尤记2020东京奥运会“跳水精灵”的全红婵,难忘2022北京冬奥赛场“涅槃重生”的苏翊鸣,无不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现实成果。“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强健的体魄是一切事业的根本,少年儿童既要努力汲取学识,也不能忽视身体的锻炼,要自觉规范生活学习作息,在加强营养的同时,还要把体育锻炼搞上去;既要注重身体的锻炼,不忘心理上的健康,要学会释放心理压力,坚持“茁壮成长的身姿”与“积极健康的心理”并重。

如“向日葵”般成长,“根深”不惧风雨。向日葵有主根、侧根和须根,扎根深入土壤中约1.2米深,为向日葵的成长供给充足养分,为向日葵抗击风雨提供坚实支撑。是的,坚强的意志力如同植物的根系,是行动的强大动力,是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是抵制不良诱惑的坚固防线。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少有经历生产经营性活动,唯有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树立“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观念,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引导少年儿童自觉做好在家的劳动锻炼,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课堂,在力所能及的家务和个人内务中,增加家庭归属感;要鼓励少年儿童主动做好在校的劳动锻炼,学校是青少年成长的主阵地,在校园活动和班级竞赛中,增加集体荣誉感;要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社会是青少年成长的淬炼池,在社区志愿服务和爱国主义实践活动中,增加民族认同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广大少年儿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优秀接班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1
下一篇 2022-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