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我的路

江西省共青城市茶山街道羽博社区 雷翠蓉

世间的路千万条,无论是康庄大道,还是阡陌纵横,走过的千万条路里,乡愁总落向家乡的那条九曲十八弯的黄泥路。层峦叠嶂间,一条细窄的山路依山傍水,连绵不绝,延伸向炊烟袅袅的深处。

春天,野花漫山遍野,花团簇簇,黄泥路分岔口走到头,一条略带青苔的石阶蜿蜒而上。山路崎岖,跟着妈妈去镇里的外婆家,是儿时的我最期盼的。我和弟弟雀跃着走不到多久,便腿酸脚痛赖在石阶上不肯再走,爸爸妈妈一再诱哄督促无果后,不得不一边念着“小懒虫”,一边轮流背着我们继续前行。石阶旁不时有清泉淅淅沥沥而下,妈妈总不忘带个竹筒子接水,而我和弟弟却爱用手捧着喝,渴了接一捧甘泉最是清冽舒爽。最喜夏末时节,路边野果丰盛,走得累了倦了,爸爸就会去摘些红的、紫的、黑的野果给我们,趴在爸爸汗湿的肩上,塞一把小果子到嘴里,酸酸甜甜恰是童年的味道。阳光明媚,树影斑驳,记忆里的路,洒满了童趣的香甜,和爸爸妈妈的辛苦和宠溺。

时光悠悠走到七岁,我上学了。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开始每天往返于那条村里唯一的大路上。黄泥路晴天尘土飞扬、下雨积水成洼,每每下雨,我便会急着穿上雨靴去踩水坑。上学途中,一路从水坑蹦过去,溅起的水花溅湿自己和伙伴的衣裳,洒下笑声一片。偶尔水洼里有石头、树枝划破雨鞋,回家迎接我的便是妈妈的一顿“竹笋炒肉”。那时候的教学楼很简陋,下雨天教室会漏水,往往讲课正酣,一下雨老师就立刻领着大家挪桌子,拿盆接水……若是梅雨季节,那便是天天“一片锅碗瓢盆阵阵响,雨声读书声声声相和”了。

那时候,每年十月有个十天的“农忙假”,正是稻子成熟的季节。道路两旁,是层层叠叠的梯田。白天,大人们都到田间割稻子去了,妈妈往往会准备好午饭让我们送去。金黄的稻浪铺满梯田,风一吹一层又一层地此起彼伏,煞是好看,田间的小路又细又长,纵横交错。我和弟弟提着爷爷、爸爸、叔叔们的午饭,走过一条条小路,爬过一层层的田埂,把饭送到田间地头。山路曲折,日落前大人们便急急将脱粒的稻子装进麻袋,挑回家中,以防被露水打湿。傍晚,爸爸总会拿着红花油让我帮他抹在被扁担磨得红肿的肩上,叮嘱我好好读书,吓唬我不好好读书长大也要挑担子、磨肩膀。

岁月无声,时光如水般匆匆向前,黄泥路也在经历着一次次的变革。原本只能容纳一辆三轮车的小路拓宽,村里开始通上了客车,不久后,又铺上了水泥,田间的小路也悄悄变化着,更宽了、更平了,大人们割的稻子也可以用三轮车直接运回,我们再不需要提着篮子去送午餐,爸爸也不用再深一脚浅一脚地赶时间挑稻子回家,农业现代化让水稻种植、收割都更便捷。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儿时去外婆家必经的古道,路旁建了竹亭、驿站,石阶有人定时清理,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门前的水泥路再一次被拓宽,很快又被柏油路替代了。道路两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了许多草莓基地、猕猴桃基地、蓝莓基地……农家乐红红火火,家乡变化日新月异,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青山绿水、秀美村居吸引着无数的游客远道而来,交通的便利引领着现代化乡村的脚步一路向前。

记忆里的路,在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里悄然蜕变着,无论身在何处,她都是我最深的牵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1
下一篇 2022-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