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孩 我想对你说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委组织部 陈云鹏

亲爱的女儿: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你已经两岁多,有些惭愧,这是第一次提笔给你写信。回想两年多来陪伴你的一幕幕,爱涌上心头,千言万语,忽然不知该给这个年纪的你说些什么,就在“儿童节”这个特别的日子,说说我和你一起成长的历程吧。

你的纯真,是世间最宝贵的事物。“童年像船,承载着天真和快乐。”如今,你已从一个襁褓里的小婴儿渐渐长成了如今活蹦乱跳的小姑娘,一想到你小天使般的纯真模样,便觉得世界上最美好、最真实的事情莫过于此。小小的你,周围的一切却都能感同身受,你会给绘本里哭泣的小兔子抱抱安慰,会故意抖下饼干屑让小蚂蚁搬回家填饱肚子,害怕小狗却还会挡在爸爸妈妈跟前要保护我们……你眼睛里是那么简单而又纯粹,和你在一起,似乎所有的烦恼都会化解,也因为有你,让我对生活与工作的意义都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就是那一颗初心吧,像孩子般纯真无邪的心,成年人的世界附加了太多的条件,恍惚间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就像学到的育儿知识全都想用在你身上保护你时,却忘记了成长的过程本就该伴随着磕绊与磨炼;就像遇到困难挫折抱怨牢骚时,却忘记了最该改变的应是自己;就像完成一项任务时,却忘记了并不应该仅仅当作任务来完成……这些对现在的你说来,当然还很陌生,但却是我失而复得的瑰宝,真希望能和你一直守护这份珍贵的纯真,让成长的脚步慢一些,再慢一些。

你的专注,让我惊叹兴趣的魅力。从小你就是个专注力很强的孩子,记得还在婴儿床中的你,只要一听到播放的早教音乐,就停下扭来扭去的小屁股,瞪着圆溜溜的小眼睛定下了神,一度让我很得意给你取的名字“知韵”多么名副其实。后来才发现,你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都很专注,进而解锁了一个个让人欣喜的技能。听绘本故事的你会撑着小脑袋安静地坐在我旁边,一遍又一遍直到你都能完整背下来讲给大人听;玩拼图的你会不厌其烦地把一块又一块的拼图进行尝试,直到你能熟练地拼出一幅幅喜爱的图案;学习踢球的你会踮着脚尖小心翼翼地把球向前推,直到你能准确控制好踢球的方向和力度……

这方面我甚至要向你学习,好几次,在跟你一起玩的时候,我不自觉地拿出手机,却被机灵的你发现了,你认真地跟我说,“爸爸不看手机,陪我玩。”满脸羞愧的我赶忙放下手机,专心陪你,我想告诉你,你专注的样子可爱极了,一定要保持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专注与坚持更能让人收获满满,我们一起加油!

你的探索,也给我也上了一堂堂实践课。孩子的眼里,这个世界每天都是新奇的,你当然也不例外,我目睹了你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从一无所知到辨识万物,从一脸懵懂到活泼自信,每一个过程都是你探索与实践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你在听了四季变化的描述后,第二天就在小公园里指着绿叶告诉我们现在是春天啦;让我忍俊不禁的是你在听说晒太阳能补钙后,晴天出门无论如何也不肯再带着小帽子;让我为之感动的是你在知道奶奶身体不舒服后,学着爷爷想要给奶奶拿药……探索世界给你带来的不仅仅是认知的增长,更是发掘了你的细心、勇敢和爱。

在与你一起探索的过程中,我也仿佛变成了“儿童”,用你的高度去看世界,用你的视角去观察,用你的思维去思考,用你的行动去摸索。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却想说,亲爱的女儿你也是我的小老师,当你认真执着地去实践着我们大人看似多余的事情时,一举一动中却蕴藏着人生课堂的大智慧呀!

我的女儿,希望你保持这份纯真,享受这份专注,勇于进行探索,岁月漫长,愿与你“童”行,共同成长,儿童节快乐!

爱你的爸爸
2022年6月1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2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