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谢维俊烈士的一封信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市委组织部 董健

尊敬的谢维俊同志:

您好!

初识您,是在2020年夏天,非常有幸在大学毕业之际,能够走进您的故居,聆听您在那个时代的青春风采;您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诚、对政治纪律的恪守不渝,无一不令我震撼,并且深深影响着我。如今,在如您一般诸多青年党员表率的引领下,我也有幸成为了一名党员,一名基层选调生。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国家处处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万里河山的锦秀画卷徐徐展开……那时的你们为救国救民前仆后继,今天的我们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您少有大志,忧国忧民,一生砥砺“忠诚之美”。少年的您,酷爱学习,善于思索,能说会道。青年的您,热衷新思想新理念,心忧国家命运,发出的那句“我热血赤子,岂不忧国忧民?”至今仍在广为流传。之后您以理论为指导、以行动为实践,投身于爱国学生运动。1926年7月,北伐军由粤入湘,湘南各县革命运动迅猛发展。您被党组织派往耒阳任总工会特派员,发动领导了耒阳县的工农运动。您风餐露宿,来往于店铺、作坊之间,帮助青年工人组织了青年工友社,深入农村宣传组织群众,为党的革命道路打牢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您时刻保持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朝气蓬勃、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理想信仰矢志不渝的坚定追求。

您严以律己、立场坚定,一生永葆“无私之心”。有一次,您带领工人捣毁了一个恶霸的当铺,因为儿子得了重病,您妻子匆忙赶了过来责备您,恰在此时,房间里的银圆引起了妻子的注意,您妻子恳求道:“孩子病重,正愁没钱买药呢,给我两块吧。”您顿时严肃起来:“不行!这些钱是没收来的,是公家的,我无权动用!”工人们见状,纷纷劝道:“孩子病得那样重,要是有办法,嫂子能急着赶来吗?”您对工人解释说:“我们是共产党人,不管是谁,都要遵守纪律。两块银圆虽轻,却是公家的,重如泰山不可私用。孩子性命虽重,却是私人的,即使骨肉相连也不能假公济私。”事后您又耐心开导妻子说:“疼爱子女,人之常情,哪有父母不爱儿女的?但是,天下国家,本同理,家大不如国大。国破哪里还有家?”两块银圆与孩子的性命,这中间横亘着公与私的界限。您面对家中急需,坚决不动公家的一块银圆,彰显了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立场、廉洁自律的准则。

您肝胆忠诚、英勇善战,一生捍卫“革命之光”。1928年,长沙、衡阳接着发生事变,在白色恐怖的严重威胁下,您仍以坚定的革命信念,积极地活动于耒阳北乡下四团牛志冲一带,联络骨干,发展党员,建立起了中共肥田支部。之后,您还领导当地革命群众秘密组织了游击小组,提出“先捉自首自新,后捉土豪劣绅,打倒封建军阀,再捉挨户团丁”的口号,以梭标、鸟铳等武器,不断打击敌人。1935年10月,红军完成了战略大转移的伟大壮举,您留在吴起镇剿匪,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敌人,您毫不畏惧,打退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进攻,在弹尽粮绝之际,您依然怒火满腔,高声大呼:“英勇战斗,决不做敌人的俘虏! ”敌人举枪对准了您的胸膛,这一年您才27岁。您用生命践行着党的决策部署,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您依旧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您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辉煌,值得我们用毕生去学习,您对党忠诚、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质,值得我们青年永远纪念。我们将传承您的精神、继承您的遗志,刻苦磨练、坚定信念,严守纪律,用理想和担当挥洒青春,用实干和奋斗收获成长,心之所向,行之所往,吾辈青年定将如您一般,成为祖国的骄傲。

致敬您的青年党员
2022年6月1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2
下一篇 2022-06-02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