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田野” 育苗“时代新人”

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委组织部 孙爱虹

轻抚六月的帘幕,柔风轻轻、雨丝飘逸;品味初夏的故事,庄稼茂盛、芳草碧绿;六月,带给稚嫩的孩童欢声笑语,带给曾经的我们快乐时光;六月的阳光很暖,六月的笑声很甜,六月的岁月静美而又不失奋斗。“六一”国际儿童节,追溯节日的由来,故事充满血雨腥风,对比今天祖国的“花朵们”,幸福的生活“一路生花”。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朋友”习近平曾多次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参加青少年儿童的活动,并深情寄语他们“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播种“野蛮体魄”,在运动中“育苗”。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野蛮体魄”是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培养拼搏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等优秀品质的广阔舞台,更是建设家乡、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前提条件。因此,学校、家庭、社会都有责任与义务为“育苗”参与运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与健身运动,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志气在操场上尽情奔跑,舒展关节、激活细胞、强健体魄;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把运动作为终生的“必修课”,让健康成为全面发展的“铺路石”,让快乐成为成长进步的“伴奏曲”。

播种“文明精神”,在学习中“育苗”。“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勤奋学习是青春扬帆远航的动力与源泉,是“小树苗们”不断发现自我、不断提升自我、不断完善自我的“营养物质”。只有从小培养好、引导好青少年儿童学习的行动自觉,把学习转化为一种生活态度、转化为一种精神追求、转化为一种人生态度,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过硬的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勤于思、善于学、苦于练,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增强本领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把学习当做成长的“常修课”,以“学习”为成长注入“催化剂”,在成长的道路上持续“充电”、打好基础,富足精神世界,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才能成长为可堪大用的国之栋梁,在时代复兴的路上披荆斩棘、书写辉煌。

播种“伟大梦想”,在磨砺中“育苗”。伟大事业始于梦想,伟大梦想催人奋进。树立崇高的梦想是青少年儿童奋进路上的风向标,是青少年儿童前进路上的“启明星”,是引导青少年儿童磨砺人生的“定心丸”。雏鹰学步,志在扶摇,凡古今成大事者,莫不有登高揽月的凌云之志,莫不坚守鸿鹄高雁之志。民族英雄戚继光青年立志“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伟大领袖毛泽东青年立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言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何处不青山”、一代伟人周恩来青年立志“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他们终其一生为梦想奋斗。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心怀梦想、坚守定力,坚持把自己的梦与国家的梦相结合、民族的兴衰荣辱相结合,以“卧薪尝胆”默默奋进的定力、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磨砺人生,终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2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