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做“思想懒汉”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人民政府 田童

“打开脑筋”这句话,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党校讲过的。说“打开脑筋”,并不是要打破脑筋,而是要想问题、考虑问题,不要做不用头脑的思想懒汉。所谓“思想懒汉”,是指工作缺乏主动性、创造性,不积极思考、不肯动脑筋,凡事按部就班、照抄照搬的人。对待工作不愿动脑筋、不想去思考,只学不“钻”、只干不“思”、只听不“疑”,这些都是“思想懒汉”的典型表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懒惰必然导致行动懒惰。做“思想懒汉”,不仅容易滋生“四风”之害,办事抓不住根本,工作也难免因循守旧、流于平庸,于个人、于事业、于群众,均有百害而无一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克服,勿做不动脑筋的“思想懒汉”。

不做“思想懒汉”要勤于学习。学习是思想的“磨刀石”,勤于学习能有效防止思想生锈、变懒。一些“思想懒汉”常以“事情多、顾不过来学习”“工作忙、静不下心思考”为借口,要么埋头事务、疏于学习,要么只学不“钻”、怠于思考。要知道,学习上一偷懒,头脑就贫乏,思想就会固化。倘若工作中总是陷于“事务主义”,不注重学习思考,不主动接受新理念和新事物,那么在如今日趋多样、多变的新时代背景下,遇到疑难复杂的问题只能是抓耳挠腮、一筹莫展。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和繁重的日常工作,党员干部一定要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本着“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善于从工作领域、工作实际和知识结构、能力水平出发,选好学习内容,重点加强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党的一系列创新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通过不断充实新知识、运用新理念、思考新方法,处理好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真正做到“脑中有货”“胸中有策”。

不做“思想懒汉”要善于实践。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干工作、做事情绝不能只管“上通下达”,只会机械地照搬照转上级的决策指示,习惯于当“传声筒”。实际上,只唯上,不唯实,只认“本本”,奉行“上面说啥我说啥”工作信条,有着“以文传文”“以会贯会”“照本宣科”作派的领导干部,即使工作再干上几十年,群众也还是不满意。少一些“思想懒汉”,多一些“思考实践”是时代的呼唤、是事业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充分认识思维惰性和怠于实践的危害,既不能怕“动脑子”,也不能嫌“累身子”。而是要正确掌握好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围绕重点、突出问题、联系实际,把理论付之于实践、将想法落实于行动,进一步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实现“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循环。不断以鲜活的经验和生动的实践打开思想空间,拓宽工作思路,避免按指示照搬、凭理论办事,造成眼高手低、脱离实际的后果,真正做到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

不做“思想懒汉”要敢于创新。创新是调动大脑、帮助思考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干事创业的基本功,能够很好地将学习、思考、实践的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持久动能。站在新起点上的“再出发”,靠老经验、旧方法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的发展,需要靠“含金量”很高的新思路、新方法来支撑,需要有一大批有思想的改革者、创新者、实干家来推动。特别是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项目建设的最前沿和急难险重任务的关键岗上,没有创新的举措、有效的方式方法去攻坚克难,只能是隔靴搔痒、无功而返。因此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坚持与时俱进,在新形势、 新任务面前,不为懒惰找借口,不为僵化找理由,要以新的目标、新的要求、新的精神面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多思善思中求得工作突破,在求新变新中谋求工作实效,以思想“不落伍”为行动“不掉队”提供重要支撑,不断在前人认识的基础上创新和超越,努力创造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6
下一篇 2022-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