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选”党代表要“望闻问切”

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政府 吴道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确保二十大代表具有先进性、广泛性,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代表选举全过程,“望闻问切”严把党代表选举关,扎实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

 

“望”其人,严把党代表人选“政治关”,择优而选。党代表首先要姓“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必须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选举二十大代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着重了解人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要加强政治素质考察,严格把好政治忠诚关、政治定力关、政治担当关、政治能力关、政治自律关等。通过开展党代会代表职责专题测试及与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个别谈话的方式,深入了解候选人政治立场以及想法建议,进行多层次、全方位考察,严把候选人政治关,择优而选。

“闻”其名,严把党代表人选“身份关”,掌握全貌。党中央要求,二十大代表应具有广泛代表性,能够代表和反映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党员意愿。分布广泛、结构合理,是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重要体现。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认定人选身份,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防止挤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党代表选举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选好党代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不走样,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不变通,坚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不放松,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代表选举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进行。

“问”其思,严把党代表人选“廉洁关”,知其表里。党代表在千千万万党员中挑选出来,是先进中的先进、优秀中的优秀,在廉洁自律上必须过得硬、立得住、信得过。廉洁是党员的基本操守,是党员践行忠诚为民、公正价值观念的根本保证。二十大代表选举要把牢廉洁底线,认真落实“四必”要求,严格甄别核查,对所有考察对象都应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审核有关档案材料,对其廉洁自律情况和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等进行核查、作出结论,考察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同时,要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发挥考察的“显微镜”和“过虑筛”的作用,把有“硬伤”“暗伤”的人选识别出来、淘汰出局,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切”其实,严把党代表人选“结构关”,实行其事。党代表来自于各行各业、分布于各地各部门,代表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党组织履行神圣职责。选好二十大代表,要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坚持先进性与广泛代表性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在选的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认定不同类别人选的身份,不搞“双重认定”,避免“擦边进入”,防止戴着一线党员的“帽子”、“摇身一变”挤占一线代表的名额,围绕政治素质、工作业绩、作风品行、履职能力、群众公认程度等五个方面对代表人选开展全方位考察,切实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达到要求,让真正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更好地体现基层一线党员的意志和心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8
下一篇 2022-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