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同PK:这道“高考”作文等你答

江苏省靖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杨朔

2022年6月7日,高考首科语文结束后,作为热门话题的高考作文引发热议。今年江苏高考作文,聚焦“本手、妙手、俗手”三个围棋术语,阐述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百丈高台,始于一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就是地板,皮球落在坚实地板上才可能弹得更高;基础夯实打得牢,高楼大厦才能层层高。不管做任何事情,要从基础做起,做好基础性工作,才能更好创造价值、创造美好未来。

学好基础课,筑牢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打好思想理论基础桩,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终身制”的“必修课”,“全面学”才能“学系统”,“联系学”才能“学深入”,“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式学习,学的是皮毛,不是学习该有的样子。党员干部要坚持“沉浸式”学习,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兴趣爱好,用“读一百遍”的劲头反复咀嚼百年成就中“能”“行”“好”的制胜密码,磨光磨亮理论修养这一人生“硬核”,从理论中获取干事创业的“推动力”、激发“创造力”。

答优基础题,夯实群众基础。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凡是百姓关心的事,他都一一察看过问,深切关怀留在百姓心间。解答群众路线“命题”,党员干部要有“一线”思维,深入基层沾“一身尘土”、联系群众坐一条板凳,用“深情”触摸百姓,用“真情”爱护人民,当好群众的“知音人”。要把“民生难题”变成“作为课题”,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勇“接招”,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勇“应战”,当好人民群众的“店小二”,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姿态,写出群众满意的“最优解”,在群众路线“命题”下答出“锦绣文章”。

得满基础分,培强基层基础。基层是社会之基,2013年至今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53次下组,最关心的是基层的真实情况。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大厦的地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发挥了坚实的基础性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起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越强,群众幸福指数越高。奋进新征程,要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地基,纵向挖“深度”、横向拓“广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配强党组织“头雁”“先锋”,创新“党建+”模式,将“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最大范围凝聚人民力量,不断增加群众“幸福厚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8
下一篇 2022-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