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直面防汛这场“能力大考”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人民政府 林艺

近日,我国南方多地迎来集中连续强降雨,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危险系数不断攀升,风险多重叠加,形势不容小觑。与这场“龙舟水”不期而遇的是万千学子的高考之战,与奔赴考场的考生一样,许多基层干部也将在这“防汛大考”中锻炼本领、检验能力,历练成为雨季汛期里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

 

未雨绸缪,运筹帷幄,“考”科学决策能力。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为保障顺利度汛,基层干部要深刻明白“针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这一道理,科学做好“防”“判”两门“功课”,填补每个可能存在险情的窟窿,提前敲响防汛“预警锣”,这样才能在“防汛大考”面前胸有成竹。“防”要科学,通过实地勘察对潜在危险区域全盘“过筛子”,科学划定安全转移路线、临时避灾点等,制定有针对性、时效性、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掌握防汛应急方法,根据实际需要准备防汛设备和物资。“判”要科学,完全基于经验主义的判断有可能造成决策“偏差”,汛情面前,差之毫厘却可失之千里,基层干部要充分利用气象、水利等部门提供的数据和信息,对极端天气和次生灾害带来的风险进行科学判断,提高高科技、高精准产品和设备在基层防汛中的使用率,增强各部门、各系统之间的防汛合力,做到科学决策、科学调度,在方方面面做好防灾减灾的“先手准备”,真正实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身先士卒,临危不乱,“考”应急处突能力。面对来势汹汹、难以预期的汛情,基层干部冲在防汛一线,不仅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决策的过程中顶得上、扛得住、抓得好,还得充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而能否答好应急处突这张“试卷”,与基层干部自身的专业知识、思维方式等密切相关,要清醒认识到汛情的高风险性,深入研究防范化解风险灾情的基本规律,找准应急要点、找实处置共性,强化专业知识学习,率马以骥、主动应对,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见识胆识。当然,身处基层,绝不能在汛情面前“心不在焉”“丢魂失魄”,因畏惧“惊涛骇浪”而丧失练就的攻坚本领,基层防汛一旦乱了阵脚,不但会使得织好的整张“防汛大网”低效运转,还随时可能让人民群众付出无法挽回的惨痛代价。

耐心细致,团结互助,“考”群众工作能力。“坡下的老乡都转移了吗?”“受灾群众的食物和水还充足吗?”汛情就是命令,实干才能渡险,一旦牵涉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绝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基层干部身在一线,要戒官僚主义、戒形式主义、戒“走马观花”,切实下沉、仔细摸排,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替群众“排雷”,把转移涉险群众工作做到坚决笃定,把入户宣传解释工作做到耐心细致,把安抚受灾群众工作做到及时有序。除此之外,还需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重视群众反馈的细节和问题,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时刻与群众拧作一股绳,组建起防汛抗灾抢险的干群“联合战队”,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形成汛情面前团结互助、合力前行的浓厚氛围,争取获得这场“能力大考”的“高分”,不负人民重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8
下一篇 2022-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