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三部曲” 请君倾耳听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李雨霜

六月禾未秀,风光不与四时同。此时节,粽子飘香,麦黄梅熟,离别依依,仲夏之“端午颂”“芒种调”“毕业歌”娓娓道来,请君倾耳听“三部曲”之弦外音。

与君歌一曲“端午颂”,请君“倾耳听”先贤“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之音。“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一曲“路漫漫”唱出先贤屈原终其一生求索的爱国之志、报国之行。英雄奇志在,千古知音存。航天人以一曲“问天”呼应着“欲上青天览明月”的探索,共产党人以一曲“中国梦”呼应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青年干部要将“探索”之音作为拿手曲目,既有“星辰大海”之志,又有“脚踏实地”之行。紧紧扎根基层沃土,在广阔的基层大地上跳出“舒适区”,不走“寻常路”,善于用锄头“刨根问底”,用扁担挑“惠明政策”,用镰刀割“实践经验”,在“爬坡上坎”“走村入户”中探索为民之道,积累为民之法,谱写一首探索无止境的“为民曲”。

与君吟一段“芒种调”,请君“倾耳听”农人“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的“勤勉”之音。“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唱出了庄家人在芒种时节争分夺秒、抢占农时的“农忙小调”。勤劳质朴是庄稼人世代沿袭的“基因”,他们深谙“一分耕耘换一份收获”的道理,坐吃便山空、粮仓则见底,势必要用早出晚归、风吹日晒的一身身露水、一身身汗水等价换丰收。青年干部要练习好这曲“勤勉”之调。切莫搞“假唱”,表面挥汗如雨,实则原地踏步,让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假勤奋”钻了空子。业精于勤、荒于嬉,要练好为民“基本功”,熟记为民利民的政策“乐谱”,勤加练习与群众沟通的“演奏技巧”,不断提升在群众心中的“排行榜”,谱写一首勤勉务实的“为民曲”。

与君哼一首“毕业歌”,请君“倾耳听”学子“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的“蜕变”之音。栀子花开,骊歌唱响,又到一年“毕业季”。此时正在高考考场里奋笔疾书的莘莘学子,用一笔一划书写着十年苦读的点滴积累。然而走出高考考场,迈向人生的广阔天地,方能领会高考并非“独木桥”,也并非“万能锁”,人生的大战大考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只要学会了“细心”的解题技巧,吃过了“败北”的苦头,重燃了“奋进”的斗志,便掌握解人生百态的“万能公式”,即可从“象牙塔”毕业,完成成长的“蜕变”之曲。青年干部要争当“毕业生”,时刻以备战赶考的心态书写为民答卷。用言辞切切的“文字”写满对群众的真情实感,用千条万缕的“公式”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实现思想的蜕变、行动的转变,谱写一首蓄势待发的“为民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8
下一篇 2022-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