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委组织部 张文远

“我是一名乡村医生,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没想到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后,居马泰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荣誉,代表着责任,只有更加用心地为各族群众服务,才能回报这份厚爱!”居马泰说。

今年58岁的居马泰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卫生院党支部书记,30年来,他扎根大山深处,奔走于高山深谷之间,为牧民送医送药,解除病痛,将温暖送到每一户牧民家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包扎得尔”哈萨克语是未开发之地的意思,总面积面积约2000多平方公里,是特克斯县最好的天然冬牧场,每到冬天,2000多户牧民就会赶着30万头牲畜进入包扎得尔放牧,这里路途十分艰险,被当地人称为“天堑之地”。

深山里,交通不便,通信不畅,牧区医生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居马泰默默地坚持了下来,为牧民诊病送药,解除病痛。

谈到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居马泰坚定地说:“爸爸当医生时告诉我,牧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作为一名党员、一个医生,一定要在牧民需要的时候,尽快赶到他们身边,这是责任,也是使命。”

责任在肩,病人的每个呼唤,居马泰都不推辞;病人的每一次要求,居马泰都会接受;无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居马泰都会毫不犹豫地背上药箱,扬起马鞭就上路。

有一次半夜,一个牧民带来一个消息:一个叫别克吐尔逊·白山拜的小伙子意外受伤,一直昏迷不醒。听到此事居马泰立即骑马出门和别克吐尔逊的哥哥将别克吐尔逊他送上汽车转到县医院,为了不让别克吐尔逊的病情在马背的颠簸中恶化,就和他哥哥轮流把70多公斤的别克吐尔逊抱在胸前从山里带了出来,两天两夜,病人转危为安,居马泰却累得站不起来。

半夜起来为发烧的小孩退烧、送急性阑尾炎的牧民到医院、治疗摔伤的牧民……不管牧民遇到什么困难,居马泰总是能及时出现在他们面前,很多牧民善意地开玩笑说:“居马泰医生是个听话的‘飞机’。”意思是说,谁生病了,居马泰都会随叫随到。

在包扎得尔,居马泰不仅仅是一名医生,党员先进性在他身上充分展现。由于牧民们住得十分分散,为了牧民的健康,居马泰经常进山巡诊。每次巡诊,他带的马褡子里都装着30多公斤的药品和一些基本医疗用具,经常行走在七八十度的陡坡上,特殊的地方还需要爬行,渴了吃路边的雪,饿了啃干馕,牧民转场是一年一次,而他一年300天无数次往返在包扎墩的山沟里,就这样一直重复着这样的行医轨迹。

常年生活在包扎得尔,哪个沟里住着谁,哪个牧民有什么病,需要什么样的治疗,居马泰的心里都有一本账,他是包扎墩的“活地图”,牧民健康的“活档案”。他会按时按点给那些牧民患者诊治、送药,遇到家境困难的牧民,他还会根据国家政策,减免注射费、诊疗费,甚至垫钱。30多年来,他减免的注射费、垫付的医药费已近15万元。

他是医生也是宣传员,由于群众基础好,牧民们愿意听他讲,疾病的预防、新农合、草原法、牧民定居等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都是他宣传的重点,经过他常年的宣传,现在牧区接受教育的孩子越来越多、参加新农合新农保的牧民越来越多;他以身作则,常常出现在翻修牧道的工地上,清除坚冰、落石等路障的险境里,他说有一个愿望,就是自己的努力,逐渐转变牧民生产生活方式,提高自身素质,融入现代化社会。“他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这是牧民对居马泰的评价。

30年间,居马泰与当地牧民建立了情浓于水的关系,在牧民眼里,居马泰是“亲人”“健康保护神”;在居马泰心里,牧民和这片土地,早已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他离不开他们。

居马泰以实际行动赢得牧民的信任、得到组织的肯定,先后荣获最美乡村医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我将继续一往无前,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带领卫生院全体全体党员干部,更好地服务牧民。”居马泰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3)
上一篇 2022-06-08
下一篇 2022-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