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同题:让“青春花海”拥抱时代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党员教育中心 王坤

今年的全国乙卷作文主题已经“出炉”——跨越,再跨越。简单的五个字,却蕴含着精神的层次境界,折射着时代的蓬勃活力,彰显着国家发展的有力脚步。从闪耀世界的体育盛会到飞速向前的发展步伐,从乘风破浪的扬帆远航到民族复兴涌动的澎湃春潮,“跨越”是奋进当下的精神,是点燃未来的力量。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以青春奋斗点燃无限激情、以青春热情拥抱美好时代,以一次次的“跨越”姿态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唱响新时代的“奋斗之歌”,让“青春花海”拥抱时代。

勇打头阵,先跨越“畏惧的心理”,再跨越“前方的险阻”。青年干部要不怕在“练兵场”上磨,不怕在“大风浪”里闯,不怕在“荆棘丛”里练,要把充沛的精力、创新的能力、活跃的思维用在干事创业上,遇事有“不避”的坚强、“不退”的勇毅、“不推”的担当,在面对难题时克服自身存在的“畏惧心理”,从心到行画出一条一往无前的“直线”,朝着目标矢志不渝、向着终点奋力奔跑,当有才干、有本事的实干家和逐梦者。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正处在人生的大好年华,要珍视成长的时光、要重视成长的历练,在经风历雨中壮筋骨、更茁壮,以不怕险、不畏难的胆魄勇往直前,乘着“勇毅之风”破“困难之浪”,以“善为之我”创“有为之绩”,争当赶考路上的排头兵、真勇士。

奋发作为,先跨越“佛系的心理”,再跨越“温室的环境”。诚如温室里的植物扛不住风雨,温室里的鲜花娇弱柔嫩,“温室”里的青年选择了“佛系”和“躺平”,就会失去向前的“冲劲”和向上的“动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将奋斗的目标和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把我们赶考的方向和民族的未来联系在一处,脚步向着“灯塔”指引的方向,行动添注“火炬”燃烧的动能,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把事业牢牢地扛在“铁肩”之上,以“硬脊梁”扛起“大使命”,以“加油干”干成“大事业”,保持朝目标直奔而去的“专注力”,保持“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动力,把脑中的知识和想法,把手中的本领和举措用在推进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上,用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力争上游、率领争优,用青年力掀动“磅礴之潮”。

三省吾身,先跨越“自满的心理”,再跨越“本领的瓶颈”。古人“吾日三省吾身”,省的是言行举止、省的是个人品质、省的是学习态度,在反省中有更深刻和清醒的认识,在回望过去和反观自我中更好地前行。作为青年干部,我们的身份是“人民公仆”,是为民办实事的“勤务员”,也是危急时刻冲锋在前的“顶梁柱”,我们既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也要有对一言一行的清醒认知,在赶考之路上“不跑偏”,在思想上“不滑坡”,能够时刻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在言行上有参照的“坐标系”,有什么不能做的“边界意识”和“时时提醒”。行事贵有恒,长久自芬芳。青年干部要让反省成为一种习惯,多“照镜子”,多看自身的不足之处,在反省中务求实效和长效,在反省中实现自我提升、自我完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9
下一篇 2022-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