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封璠

近日,《中国网信》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我国信息化发展纪实》,文中指出,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数字政府与数字社会建设持续推进。”让人民共享时代发展的红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攀升,数字化的深入发展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质数字政府、规范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社会,让数字化成果惠及全民势在必行。

提质数字政府,让“便民服务”飞进群众“口碑”里。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政府建设也逐渐步入正轨。数字政府建设是“数”与“政”的融合,体现着政府服务的“智”与“质”。数字政府建设得好不好,关键就看人民办事便利不便利,群众内心说不说好。不管是建立健全大数据平台,还是将互联互通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三难”变为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三通”,归根结底都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数字技术是手段而不是目标,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我们在为公众提供“一站式”“一体化”集约型整体服务的时候,也应更加注重交互界面的实用性,群众办事的便利性,不能为了“炫技”而“数字”。

规范数字经济,让“品质生活”飞进百姓“笑容”中。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民数量的增加和数字化社会的深刻变革,数字经济平台已经从商业模式、技术工具上升为信息社会的重要组织形式之一。而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快速扩张,让“大数据杀熟”“隐私泄露”“二选一”等情况频现,使得广大网民深受困扰。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规范做强数字经济,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刻不容缓。我们必须尽快出台综合性与激励性兼顾的法律法规,提升综合治理效应,使数字经济领域的法律规范体系更加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一方面要健全相应的司法保障机制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要建立精准、协调、有效的监管治理体系规范数字经济,使其健康发展。

打造数字社会,让“创新成果”飞进人民“举手”间。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数字社会是顺应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产物,也是创新成果全民共享的基础。我们必须以民生为出发点,建设“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精细精准的城市治理、自主可控的安全体系、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的数字社会,让创新成果触手可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我们要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会说话”。如,通过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物流、智慧康养、智慧能源、智慧旅游等民生领域方面的建设增强人民幸福感;通过推进智慧小区和智慧社区建设、智慧应急、智慧生态治理等社会治理方面的建设增强人民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0
下一篇 2022-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