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赖东伟 徐荣华

答田村位于江西省广昌县新、老园区中间,总人口3485人,党员77人,征地任务重,村情复杂。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坚定不移实施“党建乡村治理”,村“两委”班子依托支部战斗堡垒,立足职责,化解矛盾,真正做到了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激活了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抓班子、带队伍,干群力量聚起来。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村党支部努力凝聚班子、党员、群众三股力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村内各项事务。一是抓支部,增强凝聚力。以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六有”标准、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夯实支部的战斗堡垒。二是抓班子,提升战斗力。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服务县重点项目建设为己任,一年来,累计完成5宗征地共计486.7亩。三是抓队伍,强化执行力。构建“党建+网格员+勤务员”基层治理队伍,每名党员对接15户农户,常态化开展各类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解民忧、化民怨,群众心结打开来。从2006年开始,村里为县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征地,在长期的征地、拆迁过程中,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新一届“两委”班子到任后,及时梳理并逐步化解村民陈年积怨。一年来,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件,把9起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调解各类纠纷50余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08年,村民王某因建房与邻居产生纠纷难以解决,成为村里的“老上访户”,多年来,经常到省、市、县上访。为解决这起纠纷,村党支部多次组织老党员、乡贤开会讨论,并先后40余次组织双方沟通,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真心、耐心和信心调解,一起历经13年的矛盾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2022年3月28日中午,村里接到紧急任务,大棚蔬菜基地将定点该村,前提是当天要完成150亩土地流转任务,全体干部立即行动,迅速上户开展工作,但效果并不明显,问题难以突破,怎么办?关键时刻支部从老党员入手,经过反复沟通交流做工作,老党员刘振华带头签字,村干部随即趁热打铁,继续一对一上户做工作,忙到深夜12点才完成任务。

传家风,树榜样,新风正气立起来。如何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村党支部因地制宜,用好自家宝、宣扬身边人,在全村形成崇德向善、凝聚时代正能量的社会风尚。一是将千年古村落刘家堡祠堂变“讲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活动,将廉政教育、法制宣传、孝善新风与党员主题活动相结合,用家风带动民风。二是组织乡贤召开座谈会,鼓励他们致富不忘桑梓、回馈家乡,乡贤主动为村主路亮化工程建设慷慨解囊,捐资赞助5.62万元。三是通过民主评议道德“红黑榜”,将孝亲敬老、庭院整洁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事例在“红榜”上张榜宣传,将不讲卫生、不赡养老人等不良行为在“黑榜”上曝光批评。

在党建的引领下,答田村社会井然有序,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村党支部投资60万元到蔬菜合作社入股分红,既带动村民就业,又提高村集体收入。现在,村里人心更聚了、人气更顺了、大家干劲更足了,村民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更加认可了,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好,农民的幸福感也随之越来越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6-11
下一篇 2022-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