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赵家台村:答好基层治理的“问字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赵家台村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之下,努力探索并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围绕“问字文章”,认真作答,取得一定成效,为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益借鉴经验。

向百姓“问需”,回答好“干什么”的问题。赵家台村为回答好“干什么”的问题,实现“干什么由百姓提”的目标,成立了由党组织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人大代表等组成的“红色联盟”、党建协调委员会等议事协商会,并采取赵家台村报、微信公众号、座谈、走访等方式,充分调动百姓的参与热情,收集地区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实现“零距离”感受民意,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基层工作,帮助村民解决铺设燃气管道、修建文化广场、改善生活环境等民生问题,不断坚持走群众路线,实现“问需于民”。

向代表“问计”,回答好“怎么办”的问题。基层治理不是“两委”唱“独角戏”,要让老百姓“买账”,并认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赵家台村通过开展党群共商共治,邀请老党员、老村长、专家学者、村民代表等群体,充分协商共同研究制定确定本级拟办的实事项目,并积极整合资源,确定实施主体,实现“怎么办由百姓充分议定”。并通过“四议一审两公开”“三务公开”等程序,利用公开栏对工作事项向村民公示,尝试将“权力下放”,改变过去“凡事‘两委’说了算”的做法,逐步提高百姓基层治理的参与度。

向两委“问责”,回答好“怎么样”的问题。能够提高服务群众的有效性,切实增强获得感,是衡量基层治理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路径。对此,赵家台村针对基层治理中有出现质量标准、完成时效性、未能完成等情况,“两委”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落实,按照潭柘寺镇村类综合考评指标体系,逐项到人,进行责任倒推和追责,并接受百姓评议,真正做到“事前有标准、过程有追踪、事后可追溯”,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多方协商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1
下一篇 2022-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