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加减法”“埋头”方“出头”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惟有埋头苦干、埋头实干,才能实现小我、成就大我,干出一番出人头地的真业绩。

埋头与出头两者相互联系、互为一体。只有埋下头,才能早出头,反之,如果出不了头,那一定是你没有埋下头。故埋头是出头的前提和基础,出头是埋头的结果与归宿。有人说埋头者太老实,吃苦也吃亏,辛苦更心苦,但“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老实人不会吃亏,因为你干了什么、干了多少、干得好不好,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体现在掌声里。党员干部从政干事一定要笃定实干苦干,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多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不在“说巧话”上费精力,以自己的“干了算”赢得群众“说了算”。

“加”满埋头苦干“催化剂”,学榜样、树标杆,笃信笃行方致远。埋头苦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从晚年马克思提出的“空谈和实干是不可调和的对立面”,到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号召党员干部真担当、真作为、出实绩,党正是依靠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开启了伟大征程,开辟了伟大事业,书写了伟大奇迹,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安身立命、干事创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燃灯者”邹碧华……他们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都是埋头苦干的老实人,都有着共同的名字“实干家”。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少说多做,经常埋下头、俯下身,以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的实干姿态干在前、干到底。要锤炼过硬本领,敢于在重大任务、关键领域、吃劲岗位上挑梁负重、摸爬滚打、强筋壮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苦练七种能力、八项本领,力求吃透基层情况、把准群众疑难,争当解决问题的行家里手。步步为营方能步步为“赢”,必须脚踏实地干实事,一点一滴发力,一朝一夕用劲,努力用辛苦和汗水凝聚力量,用脚步和光阴丈量征程,用行动和实绩创造成果。

“减”去高谈阔论“政绩观”,除浮漂、戒空谈,苦干实干向未来。埋头苦干是务实的生活态度,也是为人做事的可贵品质。“道虽遐,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当前,少数党员干部选择另辟蹊径,驰于空想、鹜于虚声,事业“华章”沦为口中“哗章”。他们有的舌灿莲花,工于辞令,擅长“耍嘴皮子”,不屑“跑泥腿子”,只说不做、心口不一;有的精于政绩,专注形象,执着于布局“画上添画”“花上垒花”的“蜃楼”工程;有的在会上大谈特谈,对上狂响“雷声”,对下不见“雨点”,说十分难做一分,俨然一副“纸老虎”的模样、“清谈客”的心肠。此类现象昭示出党员干部错位缺位的政绩观、实干观,他们扭曲了正确的生活态度,丧失了干事创业的可贵品质,必须警惕警醒,避而远之。“知易行难,行胜于言。”烛照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谈起这样一个例子:四川凉山华阳村四任第一书记立誓“一定要让这片土地长出金子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件接着一件抓,最终偏远山村换新颜、百姓同奔共富路,干群齐心迎来了“出头日”。诚然,埋头的样子有多美,出头的日子离你就有多近。“空对空”的落实始终换不来“实打实”的成效,惟有真心投入、静心沉潜、全心攻坚,才能干出马克思主义,跑出成长“加速度”,登上事业“新高峰”。

迈向新的征程,党员干部要会算、算清“实干账”,会用巧用“加减法”,涵养斗争品格,善于在复杂严峻的挑战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努力锻造成“烈火真金”,干出一流形象、干出一流作风、干出一流业绩,真正成为时代潮头的“弄潮儿”,人民群众心中的“好公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5
下一篇 2022-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