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夏至三候”悟“奔跑之道”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浪头镇文安村第一书记 孙嘉彤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今年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0个节气——夏至。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夏至后,气温高、湿度大、不时出现雷阵雨。夏至有三候,即“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广大年轻干部不妨以“夏至三候”为信,开启奔跑“加速度”,不断在青春赛道上刷新赶考“成绩单”。

一候鹿角解,抑制“夏困”抖擞精神,保持速度“不掉队”。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立夏后,气温快速上升,春日的风和日丽不再,人们一下子难以适应,很容易犯“夏困”。“人都是有惰性,物质是有惯性的。”如果在舒适的环境里待久了,就很难适应新的环境。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不能因为夏日的聒噪而精神萎靡、浑浑噩噩,而是要延续春日的精神状态,勇于战胜思想上的惰性,居安思危,保持思想清醒,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投入工作和学习当中,这样方能与时俱进、一往无前,才能防止落后他人甚至落伍于时代。“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成长成才如此,干事创业也是如此,只有思想定力“不掉线”,才能让人生“不掉队”。

二候蝉始鸣,铆足“干劲”力争上游,不惧炙烤“永向阳”。“坐惜时节变,蝉鸣槐花枝。”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夏日里,蝉鸣总是“先声夺人”,提醒着人们时节的变化。年轻干部当学夏蝉,不惧夏日酷暑,趁着五四青年节和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余温,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所强调的那样:“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要坚决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追求卓越、一心向阳,争当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形象代言人,用实际行动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明天。

三候半夏生,汲取“滋养”旺盛生长,扎根基层“建功勋”。“夏至雨点值千金”,在炎热的仲夏,喜阴的药草植物半夏开始汲取雨水的滋养而旺盛生长。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基层就是成长成才的沃土,是雨水充沛的绿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年轻干部有文化、有思想、肯担当、善创新,但缺少基层的艰苦历练和大风大浪的考验,所以更要让自己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年轻干部要积极到基层去,到人民中去,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在基层大熔炉中“淬炼”,去掉身上的“娇气”和“稚气”,不断走向成熟和强大,成为能干大事、堪当大任的栋梁干部以更好胜任工作岗位,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成就出彩的人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6
下一篇 2022-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