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支笔” 绘就党员干部“廉洁相”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委组织部 陈应美

党员干部是人民的“领头雁”,是群众的“主心骨”,而党员干部的言行则是风向标,是导航灯,是其他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党员干部要用好“三支笔”,定好“心”,树好“身”,践好“行”,画出襟怀坦荡、公正严明的“廉洁相”。

用好“不要人夸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洁身自好”之笔,绘就清清爽爽为官、勤勤恳恳为民的“心灵画像”。元代诗人、画家王冕借梅自喻、鄙薄流俗、独善其身,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不与众人随波逐流。面对物欲横流的大千世界,党员干部也要像王冕一样,永葆过硬品质、守正初心、不忘使命、洁身自好。党员干部要对标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面对物质利诱,能经受住“清贫”和“寂寞”的考验,在金钱、地位、荣誉上要有正确取舍,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做精神上的富有者,补足精神之“钙”,反对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坚决不做金钱的奴隶。要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时刻牢记,少一点娱乐消费,多一点学习投入;少一份奢靡浮华,多一份量力而行;少一些随波逐流,多一份脚踏实地,要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自我学习和自我提升上来。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坚定理想信念,在平淡中品味知足无求的超然,在平静中坚守富贵不淫的情操,在浮躁喧嚣的世界中享受宁静致远的惬意。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时时勤拂拭,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用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正廉洁”之笔,绘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身体画像”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陶母退鱼”典故教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说话才有人听,干事才有人跟。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摆正公私关系,摒弃私心杂念,牢固树立艰苦奋斗作风,适时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交往圈,常修为政之德、常怀敬畏之心,始终做到不越轨、不逾矩,始终做到严以修身、廉洁齐家。

用好“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刚正不阿”之笔,绘就认认真真履职、踏踏实实履责的“行为画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草鞋书记”杨善洲,“为官”多年没有为家人安置工作和捞上一册“农转非”本本,连组织上给予的正常政策照顾也被他婉言拒绝了。他退休以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22年,带领大家义务植树造林,创造价值3亿元的林场,并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他的先进事迹,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步步向前推进,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在任何单位的任何岗位,都必须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秉公用权、公道办事、履职尽责,时刻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昂首阔步新征程,砥砺奋进新时代。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全身心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以廉洁之心、廉洁之身、廉洁之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6
下一篇 2022-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