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爱”藏在细节里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教育和体育局 李孟营

还有几天就是父亲节了,人们常说:母爱如灯在近处温暖,父爱如山在远处巍峨。母亲的爱热烈而“开门见山”,父亲的爱含蓄而“拐弯抹角”,我的父亲不善言辞,我常会跟我的母亲“吐槽”,父亲不关心我、不爱我,其实我心里都知道,父亲的“爱”都藏在了琐碎生活的细节里,藏在“默默付出”里,藏在“只言片语”里,藏在“可口饭菜”里,它温暖了我整个平凡的人生。

“爱”是藏在细节里的“默默付出”。童年时代,关于父亲的记忆总是很模糊,为了维持生计,父亲常年起早贪黑,早出晚归,以至于他离开家门的时候天还未亮,我还在熟睡中,他回到家中,天色已晚,我已进入梦乡。我们很少能打上“照面”,更别说像其他孩子一样牵着父亲的手去玩耍,或者躺在父亲怀里撒娇。在我印象里,父亲总是一副很严肃的样子,不苟言笑,我与他的关系不如与母亲的关系“亲近”,甚至有些“疏远”,因此我会埋怨父亲,埋怨他没有给予我更多童年的照料和陪伴,错过了我重要的成长阶段。成年后才明白,那么多年父亲一个人扛下家庭重担,却从不叫苦叫累,为的就是能改变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能够给我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父亲的“爱”藏在“默默付出”里,坚韧而又力量,那是他对家庭的责任。

“爱”是藏在细节里的“只言片语”。2020年是属于我的毕业季,“毕业”意味着“失业”,我成天窝在家里备战公考,考公的压力让我“焦头烂额”,加之周围邻居对毕业还“啃老”很不看好,我更是羞愧不已。但父亲没有丝毫责怪我,反倒是担心我,怕我拖垮自己的身体,木讷的父亲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用最简单的话安慰我,“你不要有太大压力,这一次考不上,还有下次,即使考不上,我们还能做其他的工作”,就在那一年我如愿成功“上岸”。参加工作后,被检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腰上还长了骨质增生,最严重的时候每走几步都要停下来捶捶腰,不善言辞的父亲在得知这个事后,居然跟我发起火来,认为我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于是就一直唠叨我,一定要坚持治疗。现在每次放假回家,毫无例外,父亲都会问我“腰还痛不痛,有没有好一些,平时要多顾惜身体”。父亲的爱藏在“只言片语”里,简单而让人心安,那是他对女儿的“爱”与“诚”。

“爱”是藏在细节里的“可口饭菜”。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眼,我已经从“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基层干部,父亲也从年轻的“小伙子”,变成他自己口中的“小老头”,岁月在他脸上刻下深深的印记,我的父亲在渐渐老去。家于我而言就是幸福的港湾,即使在参加工作后,一有时间我都会回家看看,因为家里有父母深深的牵挂和满满的期待。父亲从不会主动给我打电话询问我周末是否回家,但他会让母亲打电话问我,或者在我与母亲视频聊天时,他就在一旁假装不经意地问我,一旦得知我会回家,他会开心得起个大早去市场上把我想吃的菜买回来,备好食材,然后做几道我爱吃的菜等我回家。虽然父亲做的饭菜比不上外面餐馆里的卖相好,但它一定是美味的。父亲的“爱”藏在“可口饭菜”里,“热气腾腾”而“别有用心”,那是他对在外工作女儿的思念。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您变老了,谢谢您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父亲节快乐,我的爸爸!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7
下一篇 2022-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