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星堆”中解锁“精神密码”

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党工委组织部 汪子人

“一经问世,便震惊世界”的四川

广汉三星堆,近日出土的文物不断“上新”,考古学家连拆“盲盒”惊喜不断。作为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文化遗址,其神秘的面纱下埋葬着怎么样的世界?一直以来不断激发人们的探索欲望。对话三星堆,我们不仅要发掘三星堆繁荣的文物资源,剖析三星堆背后的文化内涵,更要解锁三星堆所蕴含的“精神密码”,从中汲取干事创业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砥砺前行。

从“辉煌遗址”中解锁“艰苦奋斗、勇挑重担”的实干动力。“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古蜀国的神秘让后人任产生无限的遐想。站在三星堆遗址面前,跨越岁月的洪流,我们仿佛可以看到古蜀先民用辛勤堆砌“城墙”、用汗水浇铸“青铜”、用心血雕琢“玉器”,在“长江之源”建造起了一个辉煌的国度,在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岁月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数千年来,我们的祖先生于斯、长于斯,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辛勤汗水和埋头苦干,创造出伟大灿烂的中华文明。时至今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好实干这个“传家宝”,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在实干中找到办法、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抓住机遇,不断攻克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中把准发展大势,书写精彩绝伦的中国故事,创造卓越超凡的中国力量,彰显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

从“璀璨文物”中解锁“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随着三星堆出土文物不断“上新”,考古学家也发现与其高度相似的“同款”,同样是“高领大口”的青铜器,记载于周礼的礼器璋和壁,除此之外,还有形式各样的“中国龙”器物,这些典型的代表着中国文明的文物,无一不证明了古蜀文化和中原文化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彰显了中华文明的海纳百川和博采众长的包容性与影响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自身文化底蕴,厚植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筑牢精神上的“万里长城”,做好中华文化的“宣传者”;要自觉以民族精神、价值理念指导实践、融入作为,高扬理想信念之帆,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

从“形色面具”中解锁“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为民初心。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文物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大量带着神秘气息的面具,尤其以出土的青铜纵目面具造型最为夸张,其眼睛呈柱状往外凸,展示了古蜀人对蚕丛的崇拜。这些面具以现存的生活基础为蓝本,运用夸张的艺术手法赋予其宗教色彩、信仰色彩,彰显出古蜀人对人民群众的重视。这种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古至今便深深根植于中国人民的灵魂深处,是对人的价值的一种肯定与尊重。“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定“不忘本来”路,始终保持对人民的敬仰,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深入践行“勤恳为民、务实笃行”的为民理念,发扬“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为民精神,将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办,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7
下一篇 2022-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