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员 用“电话线”串起党群“连心线”

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曹隽达

“您好,这里是总值班室,请问您有什么需求?”在疫情的汹涌波涛下,这是值班员们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每一次重复,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面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值班员们只有用优质的“电话服务”倾听好、回应好、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才能让“民之所呼”与“政之所应”双向奔赴,凝聚起亿万人心的磅礴力量。

让防疫“电话线”丈量“民情线”,倾听痛点报民意。“共产党的基本功就是联系群众”。身处面向群众、联系群众的“窗口”,值班员们要用心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真实诉求。每一次电话铃声的响起,都意味着一次社会矛盾的显露,如果能及时上报,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报忧难的问题,对组织了解下情、科学决策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一方面,值班员们要用温和、亲切的态度,把自己的热情与尊重传递给对方,拉近双方心理距离,从而使沟通变得更容易,更好地理解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另一方面,要主动整理收集群众的痛点、治理的难点、政策的堵点,将普遍性问题向上反映,助力党和政府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知晓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让防疫“电话线”构建“宣传线”,答疑释惑解民忧。值班室不仅是社情民意的收集站,更应当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站,使群众更加理解、支持各项防疫决策。为此,一要“言之有物”,认真学习每一份防疫公告,对每一项政策要求了然于心,对每一个来电耐心细致答复,对不能立刻答复的及时了解清楚并予以反馈;二要“言之有理”,对上级的文件政策做到学深悟透,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释政策细则、阐述决策的科学性,让群众既听得懂,也听得进;三要“言之有情”,对情绪激烈的群众,要及时做好安抚工作,潜移默化地争取群众的信任与配合,实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

让防疫“电话线”整合“资源线”,随接随办暖民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服务的热情不能仅仅停留在态度上、语言上,更要把人民的“急难愁盼”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将群众眼中的“小事”当作“天大的事”来办。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及时整合手中资源,健全联络机制,第一时间将群众诉求向有关单位反映,诚心诚意为他们排忧解难;以群众需求为第一选择,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积极想办法、出主意,不搞简单应付,不一推了之;以群众满意为最高追求,实时跟踪了解业务办理进展,确保诉求不漏项、时间节点不耽搁。

党的执政根基在群众、在民心。值班干部处在为人民服务第一线,唯有用好手中的“电话线”,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方能串起党群“连心线”,实现组织和群众的“双向奔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0
下一篇 2022-06-2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