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夏”一站拍了拍你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人民政府 储川川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我国各地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恪遵宪度》解释道,“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夏至之日,将开启夏日数九,也是一年中最为关键的时刻。“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作为党员干部,既要把握夏至数九时节的紧迫感,更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将“夏至所拍”转为“秋日所收”,以为民“初心”换群众“舒心”,努力做到促一方发展、守一方平安、惠一方民生。

读懂“端牢中国饭碗”的谆谆叮嘱,进村下田要常“至”。夏至时节春玉米正处于拔节期,早稻即将抽穗扬花,夏播工作已接近扫尾,此时对于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过了夏至节,锄头不停歇”。党员干部特别是乡村振兴一线干部,要以耕田为主阵地,以稻苗长势为信号,成立工作专班,常进山下田、走村入户,加快恢复撂荒抛荒地生产,协助种粮人做好病虫害处理、田间管理,加力推进种粮面积、进度、质量有效统一,确保稳产增效。基层党委政府、乡村驻村工作队更要站在全局角度,统筹谋划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旱能浇、涝能排、田成方、道路畅,提高农田亩均效益,实现规模化生产、“不再望天收”。推进农业现代化,“土”专家、“田”秀才也至关重要。相关部门要打通科技进村入户通道,发挥科技特派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作用,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读懂“坚持办好自己的事”的战略定力,纾困解难要常“至”。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之受一些超预期因素冲击,发展困难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夏至数九时节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落实助企纾困、援企稳岗、促消费等组合式政策措施,着力保就业保民生。基层党员干部在稳经济中担起“联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的重要责任,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快速高效落实各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体温计,党员干部要经常性走进生产车间、下到市场一线,收集和分析企业所需、所难,重点解决好企业用工难、贷款难、供应链不畅、用能成本高等问题,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共谋“长远之策”,以政策落实的“温度”提高企业运转的“热度”。

读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底线思维,备豫不虞要常“至”。安全和发展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夏至时节正值主汛期,江淮“梅雨”、南海台风、高压高温、雷暴对流等天气交织发生,一旦防范不及时、措施不有力,将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甚至会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至者,极也”。党员干部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不断堵漏洞、强弱项,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扎实做好队伍、物资、财力、预报预测等准备工作,精细化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具体工作中,既要防大汛,也要防大旱,更要防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既要防突发性“天灾”,也要防细微式“人祸”,更要防高频率“个案”。因此党员干部要强化系统性思维,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高效统筹各项工作,既守土有责、更守土尽责,坚决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0
下一篇 2022-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