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猪食板板”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委直属机关工委 钱丽丽

爷爷他有两个身份,人民教师,知识青年!他16岁的时候以知识青年的身份来到了甘肃省渭源县,背井离乡,远离父母兄弟,在乡村做了一名老师,这一做就是一辈子,因为他喜欢上了这片土地,喜欢上了这里纯朴的民风,放弃了回城的机会。

习惯当老师的他退休后在家里依然是“老师”,他非常注重家风家教,时不时地给家人们“上课”“开家庭会议”。爸爸、妈妈、叔叔、阿姨,还有我和堂弟都是他的“学生”,在他的“课堂上”,我们都是以“立正”的姿势聆听他的谆谆教诲。

爷爷给我最深刻的回忆就是让人闻之丧胆、望之却步的“猪食板板”,一个大约两指宽、一尺长的木板,平时喂猪时用来搅拌猪食,当我们小孩子犯错后它便是爷爷的“教鞭”。每当我和堂弟犯了错、闯了祸,他会黑着脸严厉地喊“嗯……看爷爷的手”,同时配以不满的表情,举起并一起的食指和中指,这时我们都会明白,爷爷要用他的“猪食板板”教育我们了,这是爷爷教育我们的一套“标准动作”。

第一次自己洗头,本想着爷爷会夸我“长大了”,结果被他狠狠地批评教育了一顿,差点就用上“猪食板板”,当时我特别委屈,哭得很伤心。明明是妈妈下地前交代我“天气热了学着洗个头”,记得当时我很兴奋,午后,迫不及待地洗头,全然没注意到天气已经乌云密布。有一次,我跟邻居小妹妹一起玩捉迷藏,我藏进了自家洋芋窖里面,本以为藏得深,小妹妹找不到我我就赢了,没想到被爷爷发现后直接给我用上了“猪食板板”。那时,我很害怕爷爷,甚至很讨厌他,我觉得他不喜欢我,长大后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才明白,这是他疼爱我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他怕我天气不好洗头时得感冒,他怕洋芋窖坍塌不安全,他怕我……

爷爷去世前的几年特别怀念他的家乡,怀念他的哥哥,由于当时家庭条件限制,没有宽裕的钱可以让爷爷“回家”看望远方的亲人,爷爷对亲人的思念全部寄托在一封封的家书中。我上中学二年级时爷爷突发心脏病带着他对家乡和亲人的无限思念去世了,爷爷的“猪食板板”也终于离我而去。

没想到时隔多年,走上工作岗位的我竟会偶尔怀念爷爷的“猪食板板”,怀念那无言的引导和教诲!

此时此刻,我想说:“爷爷,谢谢您!愿您化作天空繁星继续照耀我们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3
下一篇 2022-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