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烈火英雄刘泽军的一封信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东升学校 李赐

尊敬的刘泽军

您好!

近日,在媒体上看到您的事迹,情不自禁地落泪。在杭州湾建材装饰城18幢2楼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时,作为一名消防员,您冲锋在前、无所畏惧,始终坚守在火场之上。为了多营救一个人,在随后的搜救过程中,您因突发意外而身受重伤,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0岁。

“赴汤蹈火赤心可昭日月,忠魂不泯英雄光耀山河。”山河垂泪,草木同悲。您以20岁的青春年华,担起了党和人民的重托,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广大青年干部,要从刘泽军的优秀事迹中汲取伟力,在平凡的岗位中熔铸精彩,把忠诚干净、拼搏奋斗、感恩奉献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新的“赶考路”上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努力交上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您用“忠诚”扛起青春“担当”。每一个烈火英雄都有一颗对党忠诚的滚烫内心。尊敬的刘泽军,您的一生是坎坷的,却又是励志的,您的身世比黄连苦,精神比金子贵。您明知道闯入火海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但在救援现场,您仍然率先进入火场内部,与攻坚组一起寻找火点、打击火势。当收到指挥员的轮换命令时,已经连续作战一个半小时的您却拒绝了:“这里的情况我熟,现在用人紧张,我还能坚持。”在随后的搜救过程中,现场突发意外,您被救出送医,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广大青年干部当像你一样,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笃定对党的忠诚,不做“佛系”青年,不当“躺平”先生,时刻把握“人生航向”,让理想信念的火“燃而旺”“明而亮”,在青春的赛道上“不偏航”,在青春的征途上留下“信念印记”,踔厉笃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您用“拼搏”书写青春“模样”。您曾说:“不握水枪,握菜篮,我算当哪门子的消防员。”您深知,本领的练就在于“拼搏”,不拼搏无青春。由于您身体素质一般、年纪也小,队内让您担任给养员,负责站里的伙食后勤。为了转岗,您三番五次站在干部办公室门口,要求换岗,要求到一线去。当队站领导回复您,“只要综合成绩超过队内平均,就给你换岗。”从此,别的消防员队友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您却在日复一日地进行训练,一年内您成功减重30斤,并在队内组织的岗位练兵考核中,超过了队内平均成绩。从此,您从给养员正式转为战斗员。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在拼搏与奋斗中诠释突破的意义。若能给自我设限,就能走得更远;若能突破畏惧的心理,就能拥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青春格局。青年干部要做破土而出的小草、直入天际的苍松,以“拼搏之我”绘“奋斗之红”,敢于到基层一线实践中磨意志、砥作风、提境界、增才干,才能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与时代同频共振,大踏步迈向下一个百年征程。

您用“奉献”播洒青春“阳光”。岁月无语,青春有言。时间悄然无声地带走了您的青葱岁月,却给广大青年干部留下了值得品味一生的“交响曲”。当我在无意中刷到您的视频,看见您的童年生活,瞬间“破防”,您一岁时父亲因意外去世,3岁时母亲因疾病离开,您跟着继父家的爷爷一起生活,小小年纪,您就懂得感恩,把学校发给您的鸡蛋拿回家给爷爷吃。虽然您成长道路倍加坎坷,却发光发亮温暖大家。懂得感恩的您,从小就告诉自己,将来有能力一定要报答辛苦养育自己的家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广大青年干部,要读懂您在成长路上的感恩,读懂您闯入火海的毅然决然和无私奉献,把奉献之心凝聚到具体的行动中。我们要学习您的英雄事迹,弘扬您的榜样精神,立足平凡工作岗位,让“滚烫”的青春在无私奉献中“沸腾”,争取在这个大有可为的伟大时代中留下我们奋斗的“痕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6-23
下一篇 2022-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