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党员 当如莲“碧” 当如荷“红”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宋星宇 徐飞

宋代诗人杨万里在观赏西湖时,被眼前美景深深吸引,写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样的千古绝句。莲叶时而随风摇曳,时而静止不动,给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荷花出泥不染、濯涟不妖,象征着无限的赤诚和高洁。年轻党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新时代的“莲叶”和“荷花”,应扎根基层、主动作为,当如“莲”碧,当如荷“红”。

勇击时代“碧浪”,以“千学万学”不负“党旗红”。“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想干事、会干事,就一定能干成事。新的时代充满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也充满的新的机遇、新的发展。年轻党员要勇当时代“弄潮儿”,以大格局、大手笔、大作为“击浪三千丈,登高万仞求”,不负党和国家殷切期望,不负赤诚“党旗红”。要巩固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重温党史,用革命先辈的奋斗故事激励自我、警醒自我、升华自我;要学懂弄通磨精岗位业务知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善于透过现象本身抓牢问题本质,能够以小见大、举一反三,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技能。

勇当群众“碧叶”,访“千家万户”不负“砖瓦红”。“党群一家亲,共叙鱼水情。”回首战争年代,无数基层群众用一针一线、一砖一瓦为一线作战部队贡献着后勤力量。淮海战役,参与后勤保障的民兵达到了543万人,陈毅司令赞叹道“这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大批青年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广大城乡出现父母送子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参军的动人景象。事实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 “一枝一叶总关情”,要想让国家长治久安,就必须当好群众的“碧叶”,用心呵护百姓安居乐业。年轻干部要在基层“勤跑腿”,不负“砖瓦红”。要用脚步去丈量基层的广度和深度,用肩膀去承担基层的重量和分量,用双手去创造基层的产值和价值。要常在田间走、常入家户问、常解百姓难,让清水滋润心田、将泪水忍在眼眶、将汗水浸入泥土,拒绝“安于现状、碌碌无为”,秉持“一心为民、两袖清风”。

勇护文明“碧洲”,用“千叮万嘱”不负“志愿红”。“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羽扇纶巾的诸葛亮,联吴伐魏、七擒孟获,在写给刘禅的《出师表》充盈着耿耿忠心;“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年近半百的龚自珍,在辞官南归故里后,依然牵挂着人民,表达着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上到治国理政,下到基层网格,奉献,永远是中华儿女满腔热血的精神写照,永远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事实告诉我们,一根蜡烛只有燃烧自己方能照亮环境,一名党员只有奉献自己方能实现价值。年轻党员虽“资历尚浅”,但掌握着先进的文化知识,焕发着旺盛的青春活力。要想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完善基层治理,就必须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守好文明“碧洲”,让基层群众品尝到“文明的甘泉”,感受到“文明的清风”。要常态化投身志愿服务,用“千叮万嘱”慢慢引导群众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严格防范各类诈骗、严格落实生产责任、严格维护社区治安,真正让志愿服务看得见付出、看得见成效、看得见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6-23
下一篇 2022-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