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土人才听得到“呼唤”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人民检察院(驻秀谷镇马街村第一书记) 戴超子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通知,部署推进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将招募高校毕业生3.4万名投身基层服务。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面对生活环境、就业现状、乡土人情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乡村较难吸引到外来优秀人才落地扎根,反而是本土人才更易响应号召。因此,我们当用心呼唤乡土人才回归,真正让乡贤能人、青年学子、本土专家汇聚一堂,共商乡村振兴大计、共叙悠悠乡愁之情,为故乡发展作出非凡的贡献。

喊响“家乡需要你”的呼声,让“乡贤能人”带着情感回归。“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在文人墨客的笔下,故乡的风、故乡的云、故乡的歌都是情感的表达,他们用一句句诗歌倾诉故土之恋、用一封封书信传递思念之情。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每个离乡在外的游子都心怀着回报桑梓的真切愿望,当“家乡需要你”的声音响起来,这一批人便能很快调动起来,真正成为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所以各地区要快速集合乡贤能人的磅礴力量,就要用心喊响“故乡的呼唤”,在深入基层走访考察、挨家挨户摸底调研中全面掌握区域乡贤人才的实际情况,从而通过亲情、乡情这条“纽带”,牵回在外奋斗的游子之心,真正引导他们反哺家乡、造福农村,带着炙热情感回乡创业发展,用智慧和学识带领故乡走向“振兴之路”。

扩大“舞台留给你”的声浪,让“青年学子”带着期盼回归。“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不少青年学子以学习为阶梯、以工作为跳板,把“飞出山窝窝、离开贫困地”当成个人追求,慢慢就形成了人才从农村向城镇单向流动的局面,归根结底,还是人们认为“地区没发展、未来没机会”的心理占主导因素,然而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村风貌已经大幅改变、未来前景一片向好。所以各地区要积极扩大“舞台留给你”的超强声浪,主动帮助“归巢青年”实现创业梦和奋斗梦,通过资源下沉、经费支持、岗位供给等方式,让广大青年学子带着满腔期盼回归,大力发挥出他们见识广、头脑活、精力旺、热情高的独特优势,在农村土地上发光发热、成就精彩人生。

释放“未来依靠你”的信号,让“本土专家”带着思想回归。“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本土人才大多成长于生产经营的第一线,他们接地气、经验多,懂农业、爱乡村,是不可多得的“特殊人才”,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本土人才大多缺乏理论知识,观念也相对传统、眼光不够高远,要想为乡村未来发展出谋划策,还是略显能力不足,所以针对这一群体,就要坚持因需施教,帮助他们突破自身、实现超越。各地区要大力释放“未来依靠你”的鲜明信号,积极聘请“退休专家”和“能工巧匠”服务于乡村振兴,让他们开展好“传、帮、带”的相关工作,努力带出一批批善于经营的“农创客”和技术精湛的“田秀才”,真正让“本土专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农村的广阔热土上,从此乡村振兴人才不断、力量不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7
下一篇 2022-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