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茶”中品人才的“选用育”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黄常源

近日,电视剧《梦华录》的热播让宋朝时期的点茶文化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所谓点茶,是流行于宋朝时期的一种饮茶方法,取茶饼碾碎取末,后调膏注水击拂成一盏香茗。正如当前的组织工作,只有把握住“取茶”选人、“调膏”用人、“击拂”育人关,方可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以沸汤渍之”,把握选人之“净”。点茶前,讲究取用新茶,如若使用的不是新茶,点茶者一般会将茶饼“以沸汤渍之”,刮去膏油、微火灸干后,取一部分包裹于干净纸中槌碎,再碾磨、过罗。选人相较于取茶要复杂得多,但其核心要义无二。对于选人,范仲淹曾在《答手诏条陈十事》提出“精贡举、择官长”,旨在选拔有本领、能干事的人才,却不了了之。回望百年,我党历来重视选人用人,十八大以来,我党更加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组织部门必须严格执行选人标准,把好政治首关,聚焦忠诚干净担当,选拔出一批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好干部。

“而调膏继刻”,把握用人之“尽”。所谓调膏,就是在温盏之后,视茶盏大小,用勺挑上一定量的茶末放入茶盏,再量茶受汤,调如融胶。用人如调膏,须知人善任,反之则可能一团浆糊,后果不堪设想。《晏子春秋》将“贤而不知”“知而不用”“用而不任”视为国家的“三不祥”,认为其害无穷。组织工作涉及多方面,要“温盏”识人,经过广泛的谈话调研,从不同方面充分了解个人的所长所短,用其长革其短。而后“量茶受汤”,常言道“德不配位,必受其殃;能不配位,必受其累”,人只有在合适的位置上,方能如鱼得水,充分施展个人才能,同时得到更好的锻炼,发挥出最大价值。

“有随汤击拂”,把握育人之“度”。所谓击拂,一边搅拌茶末注水,一边用茶筅击拂茶汤,注水有七汤之说,且每一次的注入点、注水量和击拂转动的力道都各有讲究,使茶汤出现稳定而持久的泡沫即咬盏。“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组织部门选人用人的同时,要重视千锤百炼地育人,以“七汤”浇之、“茶筅”击之,打造一批随时能上的“练家子”“后备军”。一是要重视在基层的岗位上育人,察民情、解民忧,练好群众基本功;二是要重视在艰苦的岗位上育人,真正筛选出有理想、能吃苦的人才,磨炼心智、褪其浮躁,练就“大心脏”;三是要重视在核心的岗位上育人,要鼓励“放手干”,练就一批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真有作为的“实干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