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辈青年当有“三分侠意”

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委组织部 郭林峰

少年有梦,执剑天涯。曾以为侠是清风入酒逍遥客,蓦然回首,却恍然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中华儿女应将少年意气化作少年志气,取三分侠意,做百姓心中的侠。

不作飞檐客,敲门百姓家。依我所见,飞檐走壁不谓侠,劫富济贫盗非道,侠应是敲门万家、问难知苦的干部,应是与百姓同苦乐、共悲喜的赤心。恰如基层青年干部,见百姓之泪而叹,观疫灾之重而忧,知派系之争而忿。然而我们却不能为了一时的“快意恩仇”而肆意妄为,须静心沉身、稳扎稳打,不可偏听偏信,不可独断专行,排摸厘清事实真相,以“法”为剑,斩基层荆棘之根;以“制”为药,治基层困苦之症。纵道长路远、荆棘漫遍,为民初心不可变,青年当取一分侠之“剑气”。

不望无暇月,且补镜中缺。无论是寒山绝巅的独孤求败,抑或是初出茅庐的无名小卒,均秉持一颗无畏之心,故为侠客;无论是剑诛宵小的将军,抑或是平定安邦的捕快,均为护一方净土,故为侠士。生逢浮华盛世,青年干部应戒骄戒躁,无需在意他人的风光或落魄,走好自身之路。青年干部可以史为镜,在泱泱百年党史间寻找指引道路的光;以人为镜,在同行之人中深掘值得学习之处;以己为镜,日省己身之长短。月光引路为君照镜像,夜色苦行一日惊四方,青年当取一分侠之“月光”。

不醉风月酒,且饮粗山茶。“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遥记宦官当道时,满朝官员阿谀奉承、献纳礼金,唯有于谦不染淤泥,写下传颂千古的《石灰吟》。“廉者,政之本也。”身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应秉承先人之志,倡导推广新时代廉洁文化,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尤其身在基层,走村入户切忌收受小恩小惠,不做“伸手派”,捂紧“小口袋”。红尘百态迷乱眼,两袖清风自洁廉,青年当取一分侠之“清风”。

不做人间惊鸿客,甘为俯首孺子牛。愿尽绵薄之力,祛病疫,济贫寒,化基层风雨,迎中华盛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