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能力答好为民办事“行测卷”

贵州省兴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李政邑

近期,各省公务员考试陆续重启,广大考公人深知《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是公考的第一道难关,其中言语、判断、资料又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拉分“利器”。对于即将成“公”或已经成“公”的我们,要持续用好行测“三种能力”,始终将“人民”二字置顶,用实际行动答好为民办事“行测卷”。

用言语理解的思考能力,准确把握“民意所指”。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考察的是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破题的关键就是需要从大篇幅的文段中找准关键主旨并加以分析思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千丝万缕”的民意犹如大篇大篇的文字材料,我们坚决不能成天蹲在办公室“臆想”民意,而应该立足于为民“题干”,始终“踏破铁鞋”察民情、“俯下身子”集民意,坚持多进农家门、常下农家田,多知农家事、常交农家友,并善于运用做言语理解题型一般的思考能力,准确把握民意主旨,坚持从民声民意中获取工作方向,用不懈奋斗的努力串好“千丝万缕”的民意。

用判断推理的推导能力,精准分析“民需所向”。民之所需,政之所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向往不断变化,但变化并非无迹可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系列利民举措,体现出党中央高瞻远瞩、善观长远的发展思维。那作为基层的我们能够做些什么?要充分聚焦新常态下群众的所愿所需,充分运用判断推理的推导能力,精准分析、推导、把握民生需求新变化,在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寻求为民办事切入点与发力点,立足基层实际,提前合理部署谋划利民之事,坚持下好为民服务“先手棋”,把每一件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用资料分析的实操能力,迅速解除“民忧所盼”。公考人都知道资料分析是行测“三巨头”里最容易拿到全对的题型,但需要通过大量做题实操来熟练掌握题型公式、速算技巧等。同样,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仍在于实操,而不是简单地“画大饼”“打白条”。古往今来,凡事成于真、兴于实、败于假、毁于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所以,在为民服务过程中,要持续发扬破解资料分析的实操能力,坚决杜绝“嘴上工程”,始终把惠民“想法”变成“做法”,充分聚焦民忧所盼,常思“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历史之问,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致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考”是一次历练,“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历练,愿你如愿成“公”后,继续发扬公考中的优秀做法经验,熟练运用通关“秘诀”,提升“公”考能力,始终答好为民办事“行测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