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权力不微小 加强监督是关键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人民政府 姚瑶

“小微权力”虽然微小,但受众广,并且这些权力一头连着政策,一头连着老百姓,关系着民生利益,是基层人民群众关注度高、感触大的权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推,实现问题反映一键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监督相关部门着力解决,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1年9月6日起,安徽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为解决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提供了反映和投诉的渠道。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何将小微权力监督落到实处,是在实践中值得我们探究的。

加强小微权力监督,要提高平台的知晓率和应用率,做好“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推广工作。为进一步宣传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确保加强基层权力监督工作健康有效运行,基层各社区(村组)网格员可以结合疫情防控入户摸排返乡人员工作,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活动。同时,利用各村(社区)村(居)公开栏、微信公众号转载、村组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多种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公开二维码,引导群众了解和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向群众宣传介绍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用途及功能,让群众了解平台、会用平台、参与监督。

加强小微权力监督,要提高平台的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做好“监督一点通”平台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试运行后,各村(社区)对村集体“三资”、村级财务、工程建设项目、发展党员情况等信息在平台上公示,并根据平台界面栏目更新情况,及时录入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登录平台后查阅监督,更好地保障辖区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以前村里公开的事儿在宣传栏里贴,风吹雨淋的,时间一长我们也记不清到底公开点啥,现在通过手机村里有啥事就都知道了,涉及自己利益的事情也不会遗漏了。”“村级”小小公开栏,越办越亮堂。以往的村居公开事项最初是由公开栏贴上公告纸,或者用粉笔在黑板上写,时间长了公告纸被风吹走了,粉笔字也看不清了;到固定的防雨公开栏,公开事项贴到玻璃框里面;再到现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除了在设立的固定公开栏里了解村级事务,村民们还可以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手机上查看村务、党务、财务情况,改变了过去只能通过固定公开栏查阅“三务”的单一模式,让群众随时随地想查即查。

此次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比以往的平台多了提供群众便捷的移动互联网反映渠道,公众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办事流程,也可以反映和投诉办事中遇到的问题,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纪委通过平台可以受理投诉,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转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不仅可以在群众端反映问题,还能监督基层公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只要打开手机,群众就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反映问题的处理进度,实现全过程可追踪、结果可评价。通过平台建设,持续用好用活基层监督平台,能够切实提高基层监督的精准性、针对性,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30
下一篇 2022-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