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切莫瞧不起“认错”功

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于辉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生而在世,难免犯错,纵使大智之士,也无一例外。然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执于做“睁眼瞎”“闭耳聋”,不屑认错本身才是错。年轻干部当自觉练就“认错”功,学会知错认错、能于纠错、勇于试错,吃一堑长一智,惟其如此,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越走越宽、愈走愈远。

年轻干部当持“敢于认错”之胸怀。“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乍遇过错,有的人勇敢承认、坦荡接受,过而能知、知而能改;有的人百般抵赖、上推下卸,不知悔改、一错再错。身处资讯高速传播的互联网时代,延迟的认错势必可能导致更大的负面评价和公共事件的发生。年轻干部当端正“认账”态度,理性看待事实,持健康、谦卑的“认错”理念和责任意识,胸怀坦荡认错的气魄、品格和胸襟,主动认错、及时止损,避免万般粉饰的抽象政治性姿态表演。要怀有“亮错”的勇气,主动投身一线“找事情”,多交基层朋友、多坐群众炕头、多看百姓“脸色”、多问人民效果,在走遍每一片土地、了解每一户村民、掌握每一组数据间查找实际“错误”、听取群众意见,做到条条列清单、处处做聚焦,塑造正确的“认错”价值观。

年轻干部当怀“能于纠错”之态度。“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社会公众容错的耐心取决于干部纠错的决心和努力,一而再、再而三知错不改,陷入认错、犯错的无效循环中,甚至面对公众和媒体的揭露批评还强词夺理,最终必将失信于民。年轻干部要及时当勉励,“吾日三省吾身”,常常思悔改、日日做对比,在对标对表间查摆突出问题、在检视反思间找准具体差距,勤用“显微镜”、剖析“问题源”、做准“诊断书”、当好“明白人”,真正将自省化为完善自我的手段。要有“刮骨疗伤”的胆量,以“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之”的觉悟,强化“勇改”意识,坚持“病灶”为导向,对症下药、去除顽疾,实现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有错”到“有为”的转变。

年轻干部当立“勇于试错”之决心。试错的成本并不高,错过的成本才惊人。在推动新时代建设的路上,“阵痛”在所难免,但因为害怕而畏畏缩缩、踌躇不“试”,甚至因噎废食、望而却步,机遇则会偷偷溜走。年轻干部必须克服心理障碍,秉持“失败乃成功之母”的理念,放开手、迈开腿,大胆去拼、去闯,不断强化进取意识、进取精神、进取毅力,续力试错。要挺起担当脊梁,立足岗位实际,发扬“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精神,在新时代敢想、敢闯、敢试去干事,放手、放心、放胆去创业,保持理性分析、辩证思考,内化经验、突破瓶颈,化腐朽为神奇,转危机为新机,做坚贞不渝推动发展的主心骨、“领头雁”,以一往无前、试错迭代的心态在振兴路上开新局、辟新路、建新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7-01
下一篇 2022-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