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七阅天” 吾“读”善其身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委组织部 彭钰

穿梭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人走过101年风雨,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迈向伟大复兴,因矢志不渝而一往无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成就辉煌。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铁肩担当、勇毅笃行,才能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不主动读书学习,就会被这个伟大的时代所淘汰。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以“读”善其身,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能力本领,保持先进本色,成为改革创新的推动者、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凝聚群众的主心骨。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追忆百年党史中的血色青春。古人云: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读书让人启发智慧,滋养浩然之气,党员干部要有“求知者”的精神,勤学苦读,学以立身。“天下惟读书之人,而后能修身,而后能治国也。”从古至今,大凡有作为的人无不有“求知者”的精神,夜以继日勤学苦读。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股”、孔子“韦编三绝”、惠施“学富五车”、匡衡“凿壁偷光”等等,都是勤学苦读的历史典故。手捧百年党史,炽热而又沉重,一代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用血肉筑成的字字句句流露出对祖国毫无保留的爱。党员干部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中坚力量,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如果不勤奋学习,就不能清醒、全面、精准地把握中央精神和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就会影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读思想之书,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方向正确;读业务之书,补齐能力短板,提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本领,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读文化之书,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孕育鸿鹄志、提振精气神,提升道德情操和文化修养。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学习百年党史中的历史经验。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波澜壮阔的“党史”卷轴,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革命意志,在一次次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的英雄壮举,刻画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的壮阔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要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读书光有热情还远远不够,必须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党员干部要有“笃行者”的意志,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习是实践的前提,实践是学习的目的。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党员干部不能做“纸上谈兵”的赵括。要勇当“笃行者”,把自己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把读书学习同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汲取百年党史中的奋进力量。学习党史,是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善于读书,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要有“慎思者”的智慧,深研细悟,学以长才。“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思践悟的过程。“尽信书,不如无书”,有的干部读书不可谓不多,但就是能力不见长,成为了“书呆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了“慎思”。学习不能浅尝辄止,也不能零零碎碎或者大而化之,要坚持边学习边深入思考,既要学原文、学原著、学原理,又要总结、思考、领悟其中的精髓要义,做到在学习思考中“众里寻她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要坚持带着问题去学,紧密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等紧迫问题,由表及里地思考,善于用辩证的思维、联系的方法,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做到“转危为机、化险为夷”,在疫情防控中推动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增强解决难题的真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领导干部读书,强调“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学无止境,学不可以已。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永恒的主题,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有效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1
下一篇 2022-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