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擀面杖”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张应香

妈妈的“擀面杖”,是她一生最好的“伴侣”,是我们家的几大“传家宝”之一。它是用桦木做的,中间粗、两边细,长约一米,经过岁月的打磨,变得光滑无比。它上面有劳动的印记、有面粉的味道、更有

情的沉淀。它就像一根魔法棒,能擀面条、擀面饼,还能赶孩子……小时候每当我们犯了错,妈妈就顺手拿起“擀面杖”吓唬我们,它就像“卫士”一样,日夜守护在老家的碗柜旁。

妈妈的“擀面杖”蕴含着对家人满满的挚爱

一提起擀面杖,映入我眼帘的便是在我小时候,妈妈系着围裙围着锅台转的场景。妈妈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书没读多少,但她是我最敬佩的人之一。我们家在农村,我是家里的老二,爸妈自然对我疼爱有加。在我很小的时候,因为家里农活很忙,多数时间是哥哥带我,记忆最深的是每当我们兄妹俩闹矛盾,爸爸总是背着我偷偷去小卖部给我买一瓶汽水或糖,妈妈则是给我做一碗香喷喷的手擀面。妈妈的手擀面,看似平凡,但是里面含着极有分量的东西,那就是妈妈沉甸甸的爱。我对手擀面的热爱,是妈妈勤劳、能干的功劳、也是擀面杖的功劳。它不仅含情脉脉地记录着那些叫人难忘的烟火岁月,还无时无刻闪耀着母亲的勤劳与大爱。

妈妈的“擀面杖”饱含着对家人永恒的思念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儿女不管走到哪里,都是爸妈心中永远的牵挂。小时候因为地里收入不好,爸爸经常要去外面打工挣钱,供我和哥哥读书。在我的记忆里,妈妈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不管天晴或天阴下雨,妈妈都有干不完的活,尤其是农忙时节,妈妈更是不分昼夜地忙,那时候我和哥哥还小,不会擀面,妈妈每天就早早起床,用她那“擀面杖”,麻利熟练地擀好一天的面,切成长面或菱形块,放学后我和哥哥就自己下面吃。如今岁月的沧桑折弯了妈妈的腰,青丝也变成了白发,可她从来都没有要求我们为她做些什么。现在,在县城工作的我永远也忘不了妈妈的“手擀面”,每当节假日,爸妈听见我们要回老家,就早早准备好一桌子好吃的,当然少不了妈妈最拿手的“手擀面”。

妈妈的“擀面杖”承载着对社会传统的传承

“擀面杖”是一种技艺的传承,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的代际传递。妈妈的“擀面杖”是奶奶传承下来的,妈妈不仅传承了“擀面杖”,更是传承了奶奶一身的擀面好手艺。“擀面杖”是过去乡里家家户户的必备之物,每家有大小“擀面杖”至少两三个。在那个机器匮乏的年代,大“擀面杖”用来擀长面,小“擀面杖”用来擀小面饼、饺子皮之类的。在大小“擀面杖”的默契配合下,擀出了大锅饭的多样,吃出了农村人的快乐;擀出了乡村生活的多彩,见证了农村别样的生活。现在,农村生活好了,每家都安装了小型压面机,我家也有了压面机,但在时间宽裕的情况下,妈妈一如既往地用她那年成很久的“擀面杖”擀面,因为擀面杖里凝聚着祖母浓浓的情、妈妈深深的爱,擀面杖里承载着对中华优良传统美德的传承。

“擀面杖”像一个分界线,“擀”之前是过去,“擀”之后是未来,“擀”走过去,迎来希望,希望我们都能“擀”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现在,我也做了母亲,也学会了做手擀面,却怎么也做不出妈妈的味道,我想,我是想家了,想妈妈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7-01
下一篇 2022-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