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听一首香江的歌

浙江省乐清市仙溪镇人民政府 沈千粟

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湖南卫视和TVB联合播出《声生不息·港乐季》节目,以各年代的经典港乐为引,由内地与香港歌手演绎经典歌曲,唱响家国情怀与血脉同根之情,收视率一路高热领跑。港乐的诞生已超过半个世纪,五十年光辉灿烂、悲欢浮沉,一次次在当代中国的历史上刮起流行文化的旋风,又在不同的时代用不同的方式融入到中国文化的基因血脉之中,歌曲中蕴含的精神亦指引着年轻干部向前奋进。

听一首《狮子山下》,感受“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的无惧无畏。《狮子山下》被誉为香港的城歌,讲述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狮子山下贫民区中穷困潦倒的年轻人逆境自强的励志故事,歌颂的是草根阶层的努力挣扎和顽强不息。1997年金融风暴过后,在经济萧条、前景不明朗的阴霾下,正是一曲《狮子山下》重新唤起“刻苦耐劳、勤奋拼搏、开拓进取、灵活应变、自强不息”等伴随着香港度过艰难岁月,引领香港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丰盛的“狮子山精神”。半个世纪后,当我们回过头来重听《狮子山下》,就会发现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勇气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爬坡过坎、大风大浪甚至惊涛骇浪中熔铸而成的。于年轻干部而言,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全身心投入基层大熔炉,在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疫情防控、换届选举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名句”。

听一首《红日》,感受“像红日之火燃点真的我,结伴行千山也定能跨过”的自信光芒。《红日》创作于上个世纪90年代,香港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这段时间的港乐作品在风格上更显豪迈洒脱,不仅代表了香港500万市民对这个高歌猛进的时代真挚的喜爱,更彰显了香港作为中国流行文化“桥头堡”的自信与担当。用港乐著名词人郑国江的话来说:“那时候的我们,会将中国人不怕艰难、坚毅包容的信心通过歌曲传递出去。”基层一线必然是艰苦的,担难、担重、担险是工作的常态,当压力大时,不妨听一首《红日》,从中体悟“一生之中弯弯曲曲我也要走过”的信心,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以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胆气,一个步调走到底、一以贯之干到底,永远保持少年般的自信,奔赴下一程山海。

听一首《万里长城永不倒》,感受“冲开血路,挥手上,致力国家中兴”的家国情怀。《万里长城永不倒》是电视剧《大侠霍元甲》的主题曲,歌词记述了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受尽欺凌的现状,借以大侠霍元甲的口吻号召国人觉醒起来,抛弃“畏缩与忍让”,像雄狮醒来一样,复兴中华民族。如今的中国已然摆脱了被欺压被奴役的困境,在党和人民的努力下,踏上了共同富裕的新征程、走上了新时代的赶考路。然而,挑战从未远离,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战争的硝烟就在身边弥漫。广大年轻干部应从《万里长城永不倒》中感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让“爱国爱家”的远大抱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于拼搏、冲锋陷阵,全身心地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用真情实干继续书写革命先辈们的英雄史诗,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峥嵘使命。

声是歌的载体,情是歌的灵魂。几十年来,一代代香港青年以“国家强盛,匹夫有责”的担当,如火如荼、热火朝天地致力于民族富强、国家振兴,相信传递于港乐之中的精神力量亦将历久弥新,令世界振聋发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4
下一篇 2022-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